第4課,即是最緊張的一課,因為今堂係教我哋係生產過程中如何用力及呼吸,做得好,整個生產過程都會很順利,但做得不好的話,好可能就要用上十多廿個小時才能生產成功!所以,老師萬二分叮囑我們回家要好好練習,到入到產房時才會記得,及懂得運用,令生產順利。

當子宮頸開到十度時,姑娘便會將產床的下半部除去,孕婦雙腳就需要放在懸空的腳架上,臂部就坐在產床的最末端,床側有手桿給我們雙手扶著,記緊身體要坐直,盡量坐在產床的中心點,這樣才能使我們平衡發力,及不會因位置不正而弄傷自已。



位置正確後,當感覺子宮開始收縮時:

1)深吸一口氣,將橫隔膜向下壓,感覺腹部隆起,忍著。
2)收起下巴(牙較及咀唇放鬆),會陰肌肉放鬆,注意頭及頸的資劫,眼向下望,手拉腳“燦“。沿產道用力向前向下“疴“。
3)有需要時可以用高程度呼吸來換氣。換氣時,仍需要繼續“疴“。避免忍氣超過5秒。
4)直至子宮收縮暫停時,可呼氣及放鬆休息(但不可收緊會陰及縮肚)
5)當感覺另一次子宮收縮時,重覆以上步驟。

註 :
~當嬰兒的頭將出母體或出母體後,姑娘可能會吩咐產婦暫停用力,此時,產婦一定要配合,可以用高程度呼吸,著意放鬆,使嬰兒能安全地娩出體外。
~練習用力“疴“時要小心,避免增加對會陰肌肉的負荷及壓力。

看圖片好像很容易,但當日練習時,常常要用高程度呼吸,其實真的很難,而且,想像自已的臂部只坐在產床的末端,如果生產時間花上數十個小時,相信pat pat及恥骨一定受害,想起也很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