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有幾位朋友的喜訊,佢地不約而同都有咗BB,預產期都係年底,今年2008年原來真係好旺場呀! Beku,你出世唔怕無人陪你玩了

記得我懷胎的初期,好多野都唔識,好迷網! 後來都係問吓朋友呀,上Baby Kingdom到睇下人地嘅分享先識多D咋。原來好多檢查係有時間限制的,過咗某個週數就做唔到架啦,而家等我回鐀比大家,同你哋分享吓幾個重要的檢查項目。

OSCAR (度頸皮,測試唐氐綜合症)
測試週數 : 11-13週
*除非年滿35歲或以上,否則政府的一般產檢是不包括的,需要自私到私家診所或醫院進行測試

結構性超聲波 檢查胎兒的內臟,手及腳的長度,手指腳指是否齊全,有沒有兔唇等)
測試週數 : 20-22週 (過了22週,胎兒的骨頭不再透明,就不能進行此檢查)
*部分政府醫院會包括此服務,部份需要自行到私家檢查

4D超聲波
(這檢查不是必須的,主要滿足準父母的慾望,在BB未出世前看看胎兒的樣子)
測試週數 : 26-28週 (過了28週,胎兒長大了,貼近胎盤,就很難看清楚胎兒的樣子
*需自行到私家診所檢查

耐糖測試 (檢查有沒有妊娠糖尿病)
測試週數 : 28-30週
*部份政府醫院會包括此服務,另外如果家族有糖尿病的話,政府都會為孕婦進行測試

B型鏈球菌
測試週數 : 36-37週
*B型鏈球菌對孕婦影響不大,但如果胎兒在出世時受感染的話,可能會引致腦膜炎,敗血症等。所以,最好在36-37週到私家診所進行檢驗,盡早預防,減少胎兒受感染機會。



*************************************

認識B型鏈球菌
B 型(乙型)鏈球菌( GBS)是一種常見的腸內菌,大約有10-35%健康婦女的下腸胃道或是陰道裡面,可發現此菌的蹤跡,這種帶菌狀況的產婦,有機會讓胎兒、新生兒暴露在感 染源,以致將近1%新生兒發生感染,因而帶給新生兒極大的生命威脅危機。倘若不幸又遇上極猛爆型的菌種,病程急速惡化而致新生兒死亡,必定會帶給家屬極沉 重的打擊,它常常是造成新生兒感染症的禍首

爲何B型鏈球菌普遍受到重視?
孕婦的生殖泌尿系統如帶有B型鏈球菌,本身雖然不會發病,但卻可能垂直傳給小孩,嚴重可能致死,另它會造成新生兒感染、敗血症以及新生兒腦膜炎,一般相信 早產、低體重、早期破水皆與其有關,在新生兒感染早發性發作於出生後一週內發作並且在48小時之內症狀急速惡化以致死亡等高死亡率的急症,受感染者大多是 低體重兒,而最可怕的一種症狀即是表現出敗血性休克伴有呼吸窘迫,雖極力在抗生素治療下數小時之內亦快速踏入新生兒死亡之途

何時該做此項B型鏈球菌培養?何種情況須接受治療?
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美國小兒科醫
學會、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最好在35到37週作一次乙型鏈球菌培養,若屬陽性且的確具有下列危險因子之ㄧ則考慮治療:媽媽有絨毛羊膜炎、媽媽破水超過18小時、懷孕週數小於35週之早產兒臨盆之媽媽

目前產檢項目中有包括此項檢查嗎?
國內目前正研擬孕婦篩檢全面計畫但目前並沒有將此項篩檢列入健保產檢的給付項目之中,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建議醫院進行全面性篩檢孕婦帶菌情形並率先進行全面性篩檢,多數國家還在評估當中,台灣醫界也對此積極討論但目前未有一致作法,故屬自費項目

如何篩檢?
篩檢過程簡單,醫師使用無菌棉棒採檢,取出孕媽咪之陰道分泌物,再將檢體連同檢驗單送至檢驗室即可。

作完採檢多久可得知報告結果?
於下次產檢時間,醫師會告知報告結果

若不幸感染此菌,臨床上治療方法為何?
臨床上以盤尼西林抗生素為首選藥物,此種藥物在婦產科用藥為B級安全用藥

感染此症新生兒會有哪些症狀?會治癒嗎?
新生兒感染B型鏈球菌,可能會導致腦膜炎、菌血症,死亡率達  5%,其中,腦膜炎還會留下智能發展遲緩等後遺症。
感染可分兩種:
早發性感染,發生率為  0.2%;於出生後  7天到  3個月以內感染
遲發性感染,發生率為  0.7%到  0.8%。遲發性新生兒 B型鏈球菌感染,目前致病途徑不明,主要是被周遭環境感染,可能是媽媽本身有帶菌,新生兒感染 B型鏈球菌,症狀包括體溫過低、發燒、寶寶食慾減退、活動力不佳等狀況,甚至會導致寶寶出現菌血症、細菌性腦膜炎及肺炎,其中,有腦膜炎的寶寶會留下後遺 症,包括視力、聽力的受損及將來的智能發展遲緩。


感染此症孕婦會有哪些症狀?
B型鏈球菌普遍存在自然環境中,常見於女性泌尿生殖系統,多數帶菌婦女並不會發病,少數人會有泌尿道感染症狀:畏寒、發燒、子宮壓痛、解尿疼痛、尿急及膿尿

孕婦如何預防?
目前醫學上雖無法得知哪些孕婦為高危險群,遲發性感染途徑也較不明,但是,孕婦在懷孕35至37周時,應接受陰道及肛門B型鏈球菌的例行篩檢,發現帶菌的 孕婦,在生產時給予預防性抗生素,可減少約7成的早發性感染;不過,因為遲發性感染無法在生產時預防,目前認為與環境污染有關,所以帶菌的孕婦日常生活要 注意良好衛生習慣及環境的清潔與消毒,才能給寶寶乾淨的成長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