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Beku就半歲了!為了慶祝這大日子的來臨,特別做了這個栗子忌廉慕絲蛋糕,跟一班同住港島區的六月媽媽一同慶祝。

想 做這款蛋糕已想了很久,這次終於有機會做到。不是船生幫助照顧Beku,我也不可能做到這個蛋糕。因為家裏沒有白朱古力,所以用了黑朱古力來做薄脆層,因 為沒有原粒甘栗而沒有在忌廉慕絲層加入甘栗粒粒,因為買回來的生日朱古力牌給我亂碎了,所以用了金莎及朱古力棒棒做個簡單的裝飾。

做這個蛋糕後,發覺家裏用以裝飾的材料不多,而僅有的材料又因已逾期變質而不感使用 (如:想用防潮糖霜但已過期變“溢“了; 想用之前買回來的朱古力波波又是過期變酸了),其實真的有點浪廢!現在做了全職媽媽,真的每使用一元都要想清想楚,去材料店/超市買食材,真的要想了又想 才放入購物籃,在付款前,又會再問自己這東西是否必要,不然就不要購買了。有點婆仔格,不過也是有道理的。

哈!太囉嗦了!說回這個蛋糕,除了弄了一個方型的大蛋糕外,還把小量的栗子慕絲及忌廉慕絲做了一個慕絲杯。昨晚跟船生一起吃,栗子味很香濃很滑,反而忌廉慕絲甜了點,幸好份量不算多。

Beku,雖然你暫時不能享用這個蛋糕,不過半歲的你,就可以初嚐固體食物啦,待你慢慢習慣,很快就可以吃了!等著吧!

 

栗子忌廉慕絲蛋糕 (參考Jo.Homemade食譜)  

Crunchy layer (7"x7")

白朱古力 (55g),薄脆片 (55g)

1. 將朱古力座熱水至完全溶掉,加入薄脆片拌勻,用匙撥平於海綿蛋糕上。

** 我用上黑朱古力。另再入4g無鹽牛油一同隔水煮融。


Chesnut mousse

栗子茸 (200g),奶 (95g),砂糖 (25g),魚膠片 (10g),淡忌廉 (130g),已打起淡忌廉 (140g)

1. 用攪拌機將栗子茸及奶攪成糊狀,倒入鍋中加糖攪勻煮滾,熄火加入浸軟魚膠。
2. 加入淡忌廉攪勻,待涼,再加入已打起淡忌廉,攪勻成順滑栗子慕絲。

**我用魚膠粉代替魚膠片,先用30g涷水加入魚膠粉內攪勻後隔水煮融。

**已打起的淡忌廉我打至7成發左右。


Cream mousse + 甘栗粒粒

淡忌廉 (150g),砂糖 (10g),魚膠片 (5g),甘栗 (4-5粒)

1. 加入小量食水和糖拌勻,另將浸軟魚膠片座熱水至溶掉,將糖水加進魚膠溶液混和。
2. 淡忌廉打起,將(1)加進忌廉攪勻。
3. 加入已切粒粒的甘栗,拌勻。

**淡忌廉我打至5成發左右。

** 沒有落甘栗。

** 我用魚膠粉代替魚膠片,先用15g涷水加入魚膠粉攪勻,再加入砂糖隔水煮融。

**此份量較少,或可考慮加大少少份量。

 

Chesnut puree

栗子茸 (125g),已打起淡忌廉 (60g),橙酒 (7g)

1. 栗子茸加入橙酒打至軟身,分數次加入已打起淡忌廉,拌勻。

** 我喜歡蛋糕面上的栗子蓉,所以把這份量加倍。

** Chestnut puree的稀杰度是由淡忌廉的多少而決定,將已打起淡忌廉分數次加進栗子茸會較易控制。當稀杰度滿意之後,可停止加淡忌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