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 實在決定買Kitchen Aid(KA)前,都有考慮過Kenwood(KM)的,因為KM的馬力更大(KM:1500W, KA:300W) 如果是搓包,很多人也說馬力越大越好,不過馬力大,另一個問題就是耗電量大,以我家住港島區,港燈的電費比華電貴3成,實在很不化算!所以一路都很頭痛, 又怕買了KA不夠力,又怕買KM耗電量大,真的很矛盾。在網路上尋找用家意見,很多都是用KA的讚KA好,用KM的讚KM好,所以都不知道究竟那一部較 好。

後來,船生陪我去SOGO看兩家的示範,以他對歐美車VS日本車 的認識,套用在KA(美國製)及KM(瑞士零件,中國製,日本牌子)身上,同樣是1500cc的汔車,歐美車馬力一定比日本車大,因為大家的計算方法不同 及歐美車的鋼水始終較好,所以,他是偏向鋼水好的KA!再者,我們看過示範,KA的師傳只需用4速(最高的速度是10),約15mins便可以把350g 粉的面糰打出薄膜,反觀KM要用3-4速(最高的速度是7),約30mins 打250g粉的面糰才打出薄膜,即KM打面糰時需要的馬力比KA還要大要耗電,KA只需要開少於一半的速度(最高10速,但只需開至4速)已可打出靚靚面 糰,即馬力300W已足夠有餘,這樣看來,我就不需要買馬力較大耗電量較大的KM了。經過船生的分析後,最後也決定買KA (*以上內容純是個人購買前的分析,不算是用家意見!)

其實一路以來,對於用什麼速度來打面糰都很疑惑,於是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作參考。另外,依上次KA的示範師傳所說,一般打面糰,先用1-2速把乾材料混 合,然後才加入濕性材料,開4速攪拌至拉出薄膜,有顧客問:“我可不可以開10度去打面糰?“師傳答:“有沒有必要開10速呢?如果開4速已可以打出靚靚 薄膜,就沒有必要調至10速,這樣只會傷機,沒大幫助。“

***************************************************************************

資料來源:http://www.baking104.com.tw/V2/articles/1174579021.php

KitchenAid 攪拌機採用獨特的"Planetary(行星)攪拌法"(攪拌器及主軸部逆方向迴轉,採用反向旋轉的攪拌法)如下圖,採用這樣的方式在每次的旋轉中可以產生更多次的攪拌,在更短的時間內可以達到我們的需求產生更細緻的效果。

KitchenAid Planetary(行星)攪拌法

適當的攪拌量:

美國 KitchenAid 攪拌機幾乎已成為桌上型桌上型攪拌機的代名詞,使用者莫不對其優異功能及其低故障率稱譽有加 ,對那些尚未使用者而言,攪拌量的多寡是他們購買前最常詢問的問題,在此將日本使用者的統計資料分享給大家參考:

 

蛋糕麵糊
(球型攪拌器)

鮮奶油
(球型攪拌器)
奶油餅乾
(平的攪拌器)
派皮麵糰
(麵糰勾)
使用奶油的麵包
(麵糰勾)
4.5公升(最多)

420g

1200g
500g
400g
400g
4.5公升(最少)
100g
200g
100g
150g
150g
5.0公升(最多)
540g
1300g
550g
450g
500g
5.0公升(最少)
100g
300g
60g
150g
150g
6.0公升(最多)
720g
1500g
750g
600g
600g
6.0公升(最少)
100g
300g
60g
150g
150g

使用上的注意事� �:

  1. 勿超過各機種的能力範圍(攪拌量,速度,時間),以免負擔過重而機械故障。
  2. 連續運轉,請勿超過15分鐘。
  3. 攪拌高黏度的麵團時請用"4"以下的速度,含有酵母的麵包麵糰請用速度"2"。

*********************************************************************

資料來源 : http://www.wretch.cc/blog/cokechoi/8341848&tpage=1

使用 KitchenAid 攪伴麵糰的六個階段. 
水化階段 (Hydration)
需要先融解的材料(如乾酵母)先以液體恢復活性,將所有的材料(油脂類除外)放入攪拌盆內,以慢速攪拌(KitchenAid 攪拌器的 Stir),讓所有的材料與水(液體)能均勻的混合,此時麵糰濕黏,外表糊化。油脂類需等其他材料攪拌均勻,麵筋的網狀結構建立後才可放入,否則油脂會阻礙麵筋的形成。

麵糰捲起 (Dough Mixing)
攪拌轉為中速(KitchenAid 攪拌器的 2 速),至麵糰材料完全混合均勻,麵糰呈膠黏狀,此時麵筋已形成,水份均勻的被麵粉所吸收,麵糰看起來仍濕黏且表面仍不光滑,但輕觸不甚黏手,麵糰無伸展性,拉扯易斷裂;改慢速,放入材料中的油脂繼續攪拌。

麵筋擴展 (Dough Expansion)
改中速,攪拌直到油脂與麵糰完成融合,麵糰表面趨乾燥,麵糰較柔軟而具有彈性,但仍易斷裂(麵糰展性仍不足)。

攪拌完成 (Final Mixing)
快速攪拌(攪拌器 3 速),麵糰具有良好的彈性及展性,麵糰柔軟,表面開始出現輕微的黏性,麵糰在攪拌勾轉動時會有黏附在盆壁的感覺,但麵糰會隨攪拌勾帶動時離開並不會留在盆壁上,水分較充足的麵糰,可以拉出薄膜狀。此時需立即停止攪拌,否則可能攪拌過度。

攪拌過度 (Over Mixed)
攪拌過度的麵糰,因麵筋開始被打斷而釋出麵筋分子間所吸收的水份,麵糰變得黏手且柔軟,麵筋結構受損,麵糰滾圓後無法挺立而向四周擴展,對麵包成品有嚴重不良的影響。

麵筋打斷
麵筋完全被打斷,麵糰水化,表面非常濕黏,麵糰已不再隨攪拌勾捲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