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應該大半個月前就要寫了,不過一直忘著去旅行寫遊記,所以拖至今天才有機會記錄下來,幸好有一些特別的鎖碎事我會記下來,不然,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可以寫了。



踏入15個月的Beku,發展好像突然之間加快了,長多了4隻牙仔、突然信心大增要自已走路、本來只會ee ar ar,現在終於願意講數個單字。朋友說歲半的評估是要懂得最少20個單字(除爸爸媽媽之外),那麼現在是否要開始要多跟她說一些單字,慢慢引導她學多些講多些呢?



飲食

旅行期間Beku的飲奶量大跌,每餐只喝120-160ml左右。回港後,對奶的需求反而大增,現在每餐用240ml水開奶,奶粉攪勻後還要加水至樽頸位才夠渴!雖然如此,但對清水的要求卻沒有大增,真可惜!至於固體食物,多試了鳥冬,生菜、銀芽,水蜜桃、西瓜、哈蜜瓜、士多啤梨,除水蜜桃外其他的都喜歡,不過以前愛吃的蕃茄及薯仔就不再吃了,真奇怪!



可用自己用匙子吃飯,不過通常吃半碗就開始心野野,不是要我來餵她,就是開始用手擇喜歡的食物來吃。有時看見我們用筷子,她又搶著要用,我們也會給她試的,讓她慢慢學習。



7:00 am   奶 (240ml)

8:00 am 小吃(包/餅/湯/生果etc)

9:30 am 小睡(30mins)

11:00am  粥/飯/粉,吃完正餐後,會給她一些烚菜或生果(這樣我才有時間享用我的午餐)

12:15pm 沖涼

12:45pm 小睡 (1-2hours)

15:00pm 奶 (240ml)

16:00pm 小吃 (包/餅/湯/生果etc)

18:30pm 粥/飯/粉

19:30pm 上床睡覺



身體狀況

體重及身高不變,依然是21磅及74cm高。雖然體重及身高沒變,但總覺得她整個人都“拉長“了,包包肉少了很多。



如廁方面,較之前穩定,很多時帶她上廁所也可以尿尿,不過她還未懂得告訢我們去廁所的需要,所以也會在片片上尿尿。跟樓下的全職媽媽討論過Beku晚上睡一個小時左右便會喊醒,及最近半夜時份也會喊醒,她說可能BB“尿急“想去廁所,但又不想疴在片片令她整晚都不舒服,所以才喊及想我們帶她上廁所。於是我試了她的方法,當Beku喊醒時便帶她上廁所,果然是有尿尿的,Beku真的長大了,有自己的要求了。現在正考慮何時幫她戒片,但我又怕清理,所以... ...一齊仍未實行。



另外,洗澡已不再喜歡坐在浴盤內,要學我們一樣站在浴缸內洗澡,而且很喜歡拿著花灑,及喜歡幫忙開或關水制呢!不過,對於洗頭,她依然是怕得要哭。






活動能力 

1. 動作:知道那麼是眼、耳、咀、鼻、頭髮、肚臍及頸,問她那裏是咀咀她會指給我看。想要什麼會指著示意要我們帶她去或拿給她。

2. 說話:除了爸爸媽媽以外,會講:謝、ByeBye、比、知、BB、Kitty、街、咬、呀,當然,全部的發音都不是很準確。

3. 常常指著東西要我告訢她那是什麼,例如看見書中的橙,她就會指著並要我讀給她聽。

4. 很喜歡走路,帶她出街,只要可以給她走走已很滿足了。

5. 除了用匙子外,現在還給她試用叉子,還有試用普通飲管。

6. 習慣:知道吃飯一定要坐櫈櫈、刷牙時會走到廁所門口準備(因為我不准她走入廁所)、媽媽掛衫時她會幫我拿掛衣棒給我。

7. 看見自己喜歡的玩具會拿著不放,不論自己家或到別人家玩,都不願意把自己喜歡的玩具讓給人,有時還會拿著不放,佔有慾很強。

8. 很愛拿著筆筆來學寫字/畫畫,但最終總是把衣服及小腳畫得髒髒的。

9. 懂得看別人的眉頭眼額,知道有人在吵架,她會默不作聲;做了一些錯事,看見我在叮著她,她會立即停止。

10. 推學行車的技術越來越好,現在不只可以推著向前行,還會幫學行車轉彎。

11. 最愛照鏡子,每次做了特別的事情(e.g.帶上眼鏡、有新髮夾、新玩具... ...)總會走到鏡子前面照來照去,樣子很滿足的。

12. 懂得自己落床及落梳化。

13. 會拿著搖控器示意要看音樂VCD。

14. 最愛依然是玩膠樽,拿著蓋子又開又關,可以玩很久。

15. 每當看見我拿起相機,她便會走過來把玩,弄得我相又拍不到,鏡頭又滿是手指模,所以現在幫她拍的照片越來越少,也越來越少靚相。

16. 問她今年幾歲?佢會舉起一隻手指來告訢你,她今年一歲。



***********************************************************************************************'***********

其他零碎記錄 (都是不齊全的,只是記得便記下來)



8月10日:第10隻牙仔(下顎左邊第一隻大牙)出來了。



8月11日:突然之間發輕燒,有少少鼻塞,是因為我昨天帶她去醫生處攞旅行葯而被傳染?還是因為近排天氣焗,出入冷氣地方而“感“親呢?



8月16日:發現第11隻牙仔(上顎右邊第一隻大牙)已長出了,而且比第10隻大,可能是和第10隻一齊出?或是比第10隻出得更早呢?



8月14日:有一段時間都只會自己行3-5步,今天突然之間行了10多步,又是新的突破了。



8月15日:可以自己由大床上慢慢落地。



8月18日:第一次坐飛機去旅行,新奇又刺激。整體表現不錯。



8月26日:由東京返港,一齊回復正常。



8月27日:發現第12隻牙的位置有點白色,牙仔應該快要長出來嗎?



8月31日:平時飲220ml奶便夠,今天開始要飲250-260ml,飲奶量激增,是因為最近飲少了水的關係嗎?



9月1日:她哭時才發現右上方的犬齒都長出了一丁點了(第13隻牙)。

今天突然行得比之前多,也願意自己行,甚少要求我們拖著走,最厲害可以由門口行至廁所,可喜可賀!



9月2日:行了!行了!今天突然愛上放手行路,不用我扶著,自己靠平衡力自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