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昨晚)約了家寶一起預祝VVN生日, 所以星期三便要在家中準備一個生日蛋糕. 之前問過VVN喜歡什麼蛋糕, 她說喜歡雲呢拿味&士多啤梨味, 但我想了很久也想不出雲呢拿味的蛋糕是怎樣的? 難道就是一個加了雲呢拿香油的海棉蛋糕? 不行不行, 看起來太沒有誠意了. 反而士多啤梨味的蛋糕選擇性較多. 最後, 我決定做這個士多啤梨蛋糕.

我是第一次做士多啤梨味慕思蛋糕, 做慕思蛋糕, 最大問題是魚膠粉/片的問題, 因為有些食譜, 魚膠粉成份很重, 做出來的慕思蛋糕質感便太硬了, 有些成份又太少, 做出來又會太軟. 幸好, 今次做的這個慕思蛋糕, 慕思質感也是可以接受, 雖然當晚的蛋糕吃起上來有點軟身, 但我相信是蛋糕沒有放入雪櫃所致 (當晚我提著蛋糕大約4.5小時, 蛋糕只放在保溫袋內, 用一塊雪種保溫)  因為, 剛剛我從雪櫃取出用剩餘材料做成的慕思杯來吃, 慕思質感是剛剛好的. 

幸好主角VVN喜歡這個蛋糕, 連她的Honey肥褀也說好. 都不枉我提著蛋糕由筲箕灣經灣仔再送到元朗來慶祝~~~ 

VVN, 要好好咁享受婚前的Birthday呀~~~. Happy Birthday !!!

士多啤梨慕士蛋糕 (食譜參考 : 阿貓)

海棉蛋糕材料 : (分量 : 半個4吋圓型模)

低筋麵粉 30g
砂糖 30g
雞蛋 1只
無鹽牛油 10g

海棉蛋糕做法 :

1. 以180度預熱焗爐. 麵粉過篩. 牛油隔水煮融.
2. 雞蛋打於碗內, 以約70度熱水隔水加熱攪拌, 一直打至起泡為止.
3. 砂糖分2-3次加入, 攪拌至呈稠狀.
4. 離火, 繼續攪拌至企身. 
5. 分2次加入麵粉, 以橡皮刀撈拌至無粉粒為止. 再慢慢加入已溶化的牛油拌勻.
6. 以180度焗約10-15分鐘. 
7. 取出放涼. 切走蛋糕面金黃色的一層, 然後把蛋糕切開兩份.

士多啤梨慕思材料 : 6吋甩底圓模

士多啤梨 250g
檸檬汁 3湯匙
魚膠粉 1湯匙 
幼糖 110g (*糖份已扣減, 因為覺得味道太甜, 原食譜要150g, 不過糖份扣減多少, 要視乎士多啤梨的甜度)
雞蛋 1只
鮮忌廉 200ml
士多啤梨香油 少量

君度橙酒 適量
清水 適量
砂糖 適量

慕思做法 :

1. 士多啤梨洗淨去蒂, 以攪拌機攪拌成士多啤梨醬 (或可以壓薯茸器把士多啤梨壓成醬) 
2. 魚膠粉加入檸檬汁內, 用熱水坐溶備用.
3. 忌廉用打蛋器打至企身, 先放入雪櫃備用.
4. 全蛋加糖隔水坐於熱水中打至乳白忌廉狀, 加入魚膠水, 士多啤梨醬, 士多啤梨香精.
5. 分次把忌廉加入(4)攪拌.
6. 準備"酒糖水" : 將橙酒, 清水, 砂糖攪拌便可.
7.先把一片蛋糕放入模底, 掃上酒糖水, 把1/2慕思倒入, 再放上蛋糕片, 掃上酒糖水, 然後把餘下的慕思倒入, 用刮刀刮平蛋糕面, 放入雪櫃雪約2-3小時便可脫模裝飾. 

備註 :
1. 如果想省時間, 可以到百佳/麵包店買到"清蛋糕"代替自制海棉蛋糕.
2. 如果士多啤梨不太甜, 可能要自行調教砂糖份量.
3. 脫模可以用熱毛巾包住蛋糕模令蛋糕容易托出脫膜, 也可以用熱風筒來脫模.
4. 如果用生果裝飾, 可以在生果上面搽一層果膠/0者喱水, 以保持生果的光澤及新鮮度.
5. 酒糖水的作用是可以令海棉蛋糕保持軟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