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船生的生日,加上父親節,一次過做了兩個同款的蛋糕送給船生及我的爸爸!

選豆腐芝士蛋糕的原因,除了好味之外,最大的考慮因素是... ... 萬一Beku要吃,給她吃一口也無傷大礙,因為沒有生雞蛋,也沒有堅果之類易敏感的東東在內,而且,記憶之中,N年前試過同類食譜(材料份量有少少分別),之後就沒有再做了,很想再回味一次,這蛋糕是否如記憶之中美味!



星期五跟大班朋友一起慶祝船生牛一,蛋糕當然是壓軸甜品,朋友都說味道OK,不太甜,有豆腐味,有芝士味,有奶味(鮮忌廉),連船生都說OK,初初不能想像豆腐可以跟芝士配合會覺得有點怪相,吃過後就覺得OK,可以再做。我也蠻喜歡這個蛋糕,味道是屬於清淡一族,但特別的是... ... 每吃一口味蕾都是先感受到芝士味,再來就是豆腐味,兩種味道都不會太搶鏡,又不太膩,真的可以Encore,不過,今次做的海棉蛋糕底乾了點,下次要多加留意了, 另外,我覺得魚膠粉份量多了點,蛋糕不至於硬但可以再軟滑一點,下次或需要減少魚膠粉份量。

原食譜是用普通的豆腐或豆腐花隔水做的,但記憶中就算隔了水,蛋糕也不能放多於2天,會有出水的情況,我這兩個蛋糕因為不是同一日吃的,船生的是週五,爸爸的是週日,所以,如果2日就變壞的話就麻煩了,於是今次試用了日本豆腐,因為記憶中日本豆腐出水的情況沒有本土的嚴重。果然,給爸爸的蛋糕於到今天來吃,也沒有出水或變壞的情況,下次再做,也一定記得要用日本豆腐了。



白雪雪的餅面不知道用什麼來裝飾好,也沒有太多時間去弄花巧的東西,於是就簡簡單單,船生的灑上椰絲跟朱古力粉; 爸爸的就灑上椰絲跟肧芽,想不到加了椰絲後味道也不錯,船生和細佬女友都說加上椰絲令蛋糕的味道提升了,總算沒有挑錯食材!

豆腐芝士蛋糕
(參考Leisure girl)

材料 :(6吋圓模)

一片海棉蛋糕 (做法請按此

忌廉芝士 100g
淡忌廉 120g
豆腐/豆腐花 180g (*我用日本豆腐)
糖  30g
魚膠粉  8g (日本豆腐出水情況沒本地出產的嚴重,所以如果用日本豆腐的話,或可減至7g)
室溫水  30g或適量

做法 :
1. 豆腐/豆腐花預先隔去多餘水份,備用。
2. 蛋糕片放在模中央,備用。
3. 魚膠粉加入室溫水拌勻後,坐於熱水中煮至溶化,備用。
4. 忌廉芝打室溫放軟後,用打蛋器攪至軟身後,加入糖打至滑身。
5. 加入已隔水的豆腐/豆腐花攪勻。
6. 打起淡忌廉,備用。
7. 把已溶的魚膠粉水加入(5)中攪勻。
8. 最後分次加入已打起的忌廉加入(7)中攪勻。
9. 蛋糕片放在模的底部,然後把(8)倒入,於雪櫃約2-3小時便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