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去酒樓,我最喜歡的兩個餸就是魚香茄子及咕嚕肉。咕嚕肉實在不會在家做,因為要油炸,反而魚香茄子就可以了。記得N年前住宿舍時,我的roomate有煮過一次,是真真正正有咸魚的魚香茄子,不過是很久以前的事,現在已忘記她是怎樣烹調的。

那天在網路上參考了別人的做法,經過消化後就做了這尾魚香茄子。我發覺網路上的食譜多是用了豆辦醬,不過我覺得加了豆辦醬的味道跟酒樓吃到的有點不同,雖則如此,但加了豆辦醬的味道也不錯!酒樓通常會先用油泡一泡茄子,所以在酒樓吃的茄子依然能夠保持茄子的原色(紫色),不過我很怕在家油炸食物,所以沒有做此步驟,做出來的茄子就變成“鳥鳥黑黑“,賣相比酒樓的差很多。

材料 :茄子,咸魚,肉碎,豆辦醬,蒜蓉

做法 :
1.燒熱油鑊,爆香咸魚,用鑊剷把咸魚壓碎,加入蒜蓉及豆辦醬炒香。
2.加入肉碎略炒,最後加入茄子。
3.加入生抽,糖,魚露,酒,老抽,水。蓋上煮至茄子熟透、軟身,水份收乾便可上碟。

註 :
1.因為茄子沒有泡油,所以最好蓋上鑊蓋炆一會至茄子熟透變軟身才上碟,不然茄子還是“實心“的話不好吃。
2.咸魚會越煮越咸,所以起初調味不用太咸(我這次就是煮得咸了點,不過用來撈飯都很好味)
3.喜歡的可以加上蔥花點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