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乾燥,有時都會有點口乾,乾咳。沒時間煲湯水的話,煲這個羅漢果水就最簡單又有功效!之前試過一次,真的蠻有功效,渴過後喉龍很舒服,不再有乾咳,為應付週末的又冷又乾的天氣,先煲一煲來打打底,免得因為天氣變而病倒。

羅漢果茶的製法﹝使用乾燥果實﹞(轉載自http://www.yukz.com/live/02/282-Momordica.html

1. 取羅漢果一個壓碎外皮,將種子分開.
2. 在煲中放入二公升水,放下壓碎的羅漢果一個;
3. 用中火煲二十分鐘﹝以水滾後計算﹞,關火後,放置十分鐘;
4. 完成後可以直接熱飲,或過濾後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一個月。在冰箱取出的可以用熱水稀釋濃度當淡茶來喝。

註:
1. 要揀靚羅漢果,首先最好將羅漢果輕力由距離檯面一、二吋的地方放下,如果像「乒乓球」般的會「彈起」,証明不是「空心」,亦即是上品。又或在耳邊輕輕搖,搖得響便是不好的。
2. 也可加入糖冬瓜調味。

*************************************************************************************************

羅漢果味甘,性涼,無毒。具有清肺止咳、涼血止血、生津潤腸的功效。入肺、脾經。

根據中醫理論:肺主氣,司職呼吸,與喉嚨及聲音相關,又肺與大腸為臟與腑相表裡,故與腸道相關聯。外感風熱或燥邪所引起的病變,如咳嗽痰黃,口渴唇乾,心煩氣燥等症,都可用羅漢果清肺止咳潤燥。假如陰虛肺熱或是火熱灼肺,損傷肺絡所引起的咳血吐血,也可以選用羅漢果取其涼血止血之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