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日上第二堂的產前運動班, 黎堂係教我地點樣放鬆心情及恥骨痛的嚴重性.

萬一有恥骨痛,後果係非常嚴重。 恥骨就是大脾與盤骨之間凸出來的骨,不時我地好少用到,但如果它受傷的話,我們走起路來便會痛,每行一步就好似比針拮咁,痛楚萬分。

懷孕期,我地既筋骨早已為配合生產而變得鬆弛,所以在這段時間,如果動作有所不妥,或做了一些傷害身體的動作的話,如:蹲下,坐矮櫈,單腳站立著褲鞋襪,不必要上落樓梯/斜路,腳部不平均地受力,不正確的拉扯動作等等,都會做成恥骨痛。

要預防,必須先改善平日不正確的姿態 :

1。床上轉身時,宜先合起隻腳(讓雙腳力度平均),先收緊會陰肌及腹肌,然後才轉身。
2。先要理順腰背,盤骨及雙腳關節,才慢慢用正確方法由座位站起來,有需要可用雙手借力。
3。慢慢步行,利用大朖伸直膝蓋,腳不用離地,好腳先行,跟著將痛腳帶前。
4。避免不必要的上落樓梯/斜路,如果必須的話,盡量選擇斜路,比梯級好。
5。進/出浴缸/上落的士時,先坐下,然後才慢慢伸直膝頭及利用雙手協助將腳的移作浴缸/車廂內。
6。坐著穿褲子,襪子或鞋。
7。勤做<穩固盤骨>的運動 (腰腹運動,會陰肌肉運動及大腿內側肌肉運動)
8。預防勝於治疔,日常生活應盡量減少隻腳不平均受力,及鍛鍊好穩固盤骨的肌肉,留意正確姿劫及動作,以避免盤骨關節勞損/受傷。

我而家每晚瞓到半夜要轉身的話,大脾內側近盤骨位都會有疼痛感,治疔師都話黎D係恥骨痛其中一種(輕微的),所以,為免情況惡化,最好都是少做一些不正確的姿態,及多做穩固盤骨的運動了。而家每晚都會做幾吓運動,希望自已KEEP住有恒心,每日再做多幾吓,咁就唔會有恥骨痛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