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去了上產前運動的第三課 - 第一產程的舒適方法。

原來整個生產過程可以分為3個產程 :
1) 子宮開至1-3度。
2) 子宮開至4-10度至生產。
3) 胎盤流出。

基本上,在第一產程中,孕婦可能會面對見紅,穿水及陣痛。而陣痛方面,大約時每30分鐘痛一次,每次半分鐘至一分鐘。相比起第二產程,第一產程的陣痛算是輕微了。所以,如果第一產程能夠把情緒控制得宜,即有助保留精力於第二產程的應用。

點樣可以減少/舒緩陣痛帶來的不舒服? 最好是有老公陪產,這有助減低孕婦的不安及情緒起伏。(*不過老公一定要有所準備,在陪產時要配合,不可做出引起孕婦不安的態度/行為。)

1)分散孕婦的注意力 - 陣痛不一定要躺在床上,反而落床走走,做一些體位活動更有助分散孕婦的注意力,不會成日覺得好痛,同時,多做活動,對生產的進度也有所幫助(如:步行,盤骨活動,跳慢舞,生產球等)。

2) 按摩,減輕痛楚 - 如果孕婦有腰背痛時,老公可以協助按摩,以減輕因胎兒壓著腰背而產生的痛楚。

3) 視覺,聽覺 - 可以準備一隻孕婦喜歡聽的CD進入產房,這有助分散孕婦的注意力,減少對痛楚的感覺。另外,陪產者可多與孕婦說話,講一D產房以外的事,只要孕婦注意力被分散,便可以應付第一產程的痛楚,以保持氣力及精神來應付第二產程。

4)呼吸 - 適當地運用呼吸,在不同的痛楚程度上運用“低程度,中程度及高程度呼吸),都有助舒緩陣痛帶來的痛楚 。



只要孕婦及陪產者能夠適當地處理第一產程,不單可以減低痛楚感,也可以減少陣痛的時間,增快生產進度,對孕婦及胎兒都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