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下午終於退燒了,晚上開始發覺耳背有少少紅點,淡色的不太明顯,昨天清晨起床再看,已經明顯了很多,而且面部、頸背及肚仔都有一粒粒的疹子,總算確定Beku 這次發燒是玫瑰疹所致,安心多了!幸好這個疹子不癢痕,不怕Beku會把皮膚抓傷留下疤痕,不過今早她的鼻子很紅很乾(脫皮其實在早幾日已開始),是因為疹子所致嗎?剛剛有搽些Cream在鼻子上,希望快快好吧!有說疹子通常出三天,那麼應該後天就沒事吧?




其實,由發燒到出疹,Beku的精神也可以,只是有時會呆呆的,要玩的話,她也可以玩得很開心,叫叫嚷嚷,不停的拍打玩具。不過也很痴身,不是要抱,就是要走近我,或是捉著我的手。






唯獨是飲食方面較差,除了首兩天沒有問題外,第三天(發燒)起便開始沒胃口吃少了,而且每次都是“哭著吃“,又或是不停扭計發忟憎 (可能是吃退燒葯很燥熱吧,這兩天都開始煲開奶茶加入粥內給她吃)。一碗粥最多只吃下1/4,一支奶平均120-150ml, 有時還要分兩次飲,水又不願多喝,雖說這個玫瑰疹對日常活動沒影響,但多多少少還是有的。



不過很奇怪,在這段期間,發覺日間餵Beku飲水多是“左擰右擰“不願渴,但晚上睡著後,當我們把學習杯放在咀邊,她又會自自然然地渴幾啖,所以我也會在半夜幫她探熱時給她餵幾啖水,一個半夜,最多可以渴下100ml水呢(以Beku的每天飲水量來計,算是很好了)。

原來玫瑰疹多發生在6個月至2歲期間的嬰兒身上,有百分之八十的嬰兒都會出玖瑰疹,這隻菌的殺傷力很弱,而有發過一次後便會有抗體,所以對於今次這個病,我倒沒有太大擔心,反而覺得生了便一勞永日,唯獨是她發燒的那幾天是最擔心的,因為燒得太高,很擔心會燒壞腦嘛!

******************************************************************************************

疾病名稱:玫瑰疹(Roseola Infantum)(資料來源:Friso網站

   
    病發原因
通常是由過濾性病毒引起的,這些如第六及第七型人類疱疹病毒,主要會感染六個月至三歲的小孩。這病是會透過唾液及飛沫傳染的,所以也屬傳染病的一種。

    病癥
形狀方面有些似熱痱。BB在感染玫瑰疹初期,通常會持續發燒兩至三天,體溫有時甚至達40度的高燒水平,但一般而言高燒都會慢慢消退。大部分BB在病發期間,除發燒外,其餘的表現如胃口都是正常。但有部分則會出現呼吸道感染的病癥如咳嗽、食慾下降、脾氣暴躁、流鼻水及輕微腹瀉等腸胃症狀。而玫瑰疹最大的特色,就是當孩子的高熱退減之時,身上的紅疹便會出現。出疹位置會首先在臉部、頸部及胸口,然後逐漸擴散到背部及手腳。通常這些疹不會為BB帶來任何痕癢或痛楚,而紅疹更會在兩三天後消退,並沒有留下有任何疤痕。

    診治情況
當發現BB發燒及出紅疹,應立即找醫生求診,因為發燒及出疹也是其他嚴重疾病的病癥。當確認是玫瑰疹後,通常醫生會處方一些退燒藥物。這時候,父母千萬不要為BB的紅疹塗上任何藥膏,這可會令他們更容易患上皮膚炎。

    病情護理
由於玫瑰疹是屬傳染性的,所以患病的孩子在紅疹未消退前,也應避免到公共場所和上學,以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小朋友,最好留在家中多休息飲水。而玫瑰疹一般只會發生在嬰兒身上,所以隨著年齡增長,患上玫瑰疹的機會也相對減少。由於這病毒並沒有任何的預防疫苗,所以父母應注意家居環境的衛生,培養幼兒的均衡營養飲食習慣,及保持擁有健康的體質,那便自然有足夠的抵抗力預防這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