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有5個月沒有幫Beku記錄了!這5個月Beku真的長大了不少。由不懂跑變成現在可以跑步(當然是BB式跑步,不是很快);由不會表達自己的意願變成會表達;由不太會說話變成現在的開始會學習雙字詞;由不會選擇變成懂得選擇(衣服/食物...);由只會說爸不肯說媽變成已經懂得說爸爸媽媽婆婆公公爺爺麻麻... ... 總之,變化真的很大很大,難怪很多人也說年頭B跟年尾B是有分別的,差幾個月,發展真的很不同!

飲食
依然是2餐奶2餐固體,不過現在食材的選擇就更多了。很多時餐與餐之間會有小吃:面包/餅乾/粟米片/生果/湯。另外,現在的我也變懶了(同時也因為Beku長大了),出街都沒有特別為Beku煮好飯盒, 通常我們會盡量選擇清淡的餐廳用膳。奶粉都沒有帶出街了,因為八卦豬Beku在街很少把奶吃光,反而給她吃面包/BB餅更實際。不過在家中,我們都是煮一些無添加的食材(無調味),希望可以直至Beku兩歲才給她吃我們的食物。

不過,Beku現在開始知道她吃的跟我們不同,所以用餐時,總是要吃我們的,就算是同一碗白飯,自己的不吃就是要我們那碗白飯,總有點隔鄰飯香的心態,有時還會古古惑惑地用餐具在我們的餸菜上沾一沾然後放入口,目的是嚐一嚐味道... ... 一啖也好!

雖然Beku有時比較古惑,但總算OK,起碼當我們告訢她這是爸爸媽媽吃的,她也會明白,不是每一次也搶著要吃。

生理時鐘
本來Beku日間會小睡兩次的,不過在十二月中至尾開始,不知是否日間睡得太多,所以晚上都不願上床睡覺,所以便開始為她刪去一次的小睡時間,經過一星期的訓練,情況好多了,而且那一次小睡的睡眠時間大約有1.5小時,比起之前小睡兩次睡得更耐更甜更乖。

不過,可能早排我媽幫我照顧她是,把晚餐的時間推遲了,所以晚上的上床時間由7:30pm變成8:30pm,變相Beku夜瞓了一小時有多,幸好新年的來臨,因為由初一至初五都是晚歸,引致Beku睡眠時間不足,所以初六晚開始把上床時間調回至7:30pm,結果非常成功,直至現在都沒有問題,真的很幸運!

7:15 am   奶 (270ml)
8:00 am 小吃(包/餅/湯/生果etc)
11:15am  粥/飯/粉,餐後有生果
12:30pm 小睡 (1-2hours)
14:30pm 奶 (270ml)*這一餐沒有定時,基本上是睡醒便渴。
15:30pm 小吃 (包/餅/湯/生果etc)
18:30pm 粥/飯/粉
19:30pm 上床睡覺

身體狀況
體重24磅(連衫)身高是79cm。從前的肥脾已不再見了,一歲前的體重是約75線,現在已跌至Below 50線,不過,其實Beku出世時也是在25線上,所以問題不大,其實她是吃很多的,就是不胖也不高,可能是遺傳吧!Anyway, 最緊要她吃得瞓得健健康康。

啜手指睡眠還未戒掉,不過現在好一點,不會隨便把口放入口,只是眼瞓才會,而且在街上的話,每當她要啜手指也會望一望我們,待我們示意OK才行動,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快快把這壞習慣戒掉吧!

至於戒片方面是倒退了,可能是天氣涷幫她著回尿片,加上那段時間我沒有太多精力抱她上廁所,所以現在尿尿也不會通知我們,唯獨是便便才會,不過也好,起碼不是雙重倒退,至少不在片片便便,已減少了很多問題了。

動作/舉動
懂得做“靚靚“手勢;
搽手手/面面的動作;
可以豎起手指公(代表叻叻);豎起食指(代表第一或一);
懂得舉起雙手,摸摸眼耳口鼻頸肚臍手及腳;
會跑會跳會轉圈;
學會了叩門;
會自己拿椅子來坐或企高;
著衫會自動把手穿入衣袖,還學習著鞋著襪的動作(但未能成功著上)
見到BB喊會“呵呵“他們,安慰他們。
拿著波波會錫或拋。
看到現實或電視或書上有人唔開心,她會立即縐眉及扁咀,示意對方唔開心。
在街上看見其他小朋友會很主動地衝上前(尤其是看見哥哥),試過有一次還拖著小朋友的手在轉圈。
對小朋友熱情,但對成人就怕陌生,遇著第一次見的Aunt&Uncle都會怕怕醜“嚟埋“唔打招呼,要warm up吓先。
看見我把她的飯餸放在她的私家枱上,她會立即走上去等食!
見到有垃圾有時會幫手拋入垃圾筒。
上床睡覺一定要Kitty陪伴。
遇上喜歡的食物會吃得很開心,眉飛色舞。
每次見我在廚房煮食,總喜歡鑽到我的腳下。
開始跟你作對,明明未食飽,但就是不吃,但當你說不餵了或是你不吃我吃的時候,她就會扭著說不好,要食!
遇著自己覺得做得很好的事情,會讚自己“叻叻“!
聽見愉快的音樂會跟著跳舞。
看見我們做什麼都會模仿。
會停下來看路上的車車。
出街要自己街,不喜歡我們拖著她。
回家或坐地鐵時,總喜歡拿著我的散子包,因為可以嘟咭入閘/入門。
喜愛拜神式地睡覺(即雙膝跪床,背朝天)。
遇上開心的事會大叫或跳舞。
有時鍾意坐BB車出街,又時又鍾意自己行路。
開始有“反抗心理“,要她吃飯她會說:唔食。當我話你唔食我食晒佢或我擺走呢? 佢又會話:“食食!“

說話能力:
聖誕節那日(12月25日)真真正正地叫我一聲媽媽,自此每天都可以聽到她叫媽媽,不再是叫爸爸了。
除了爸媽外,也學會了叫婆婆公公;爺爺麻麻;舅父(會叫“虎虎“);叔叔姨姨;姐姐哥哥;妹妹;BB;伯伯。
會講的字越來越多, 最叻叫Beku, Kitty, Minnie, Pooh Pooh, Bear Bear, 兔兔,虎虎(跳跳虎);BB; Meow Meow(貓貓);WowWow(狗狗); 鴨鴨;鵝鵝(企鵝);馬馬;牛牛;豬豬;咩咩(羊)。
還有:
床;坐;枱;杯杯;碗碗;食;刀刀;切切;叉叉;“梗梗“(匙子); 機機(包括洗衣機;吸塵機;抽濕機);把(掃把);掃(掃地);電話;喂;廁所; 屋屋;門;窗;歌歌;紙紙;
街街;車車;揸揸(揸車車);船船;花花;葉葉;錢錢;  鞦韆;滑梯;珠珠;筆筆;咭咭; 斜路;書書;畫畫;地地(地下);波波;琴琴;
奶奶;橙;皮(橙皮或麥皮);萍果;檸檬;提子;瓜瓜;菜菜;“逛“(菜莖);付付(豆腐);魚魚;豆豆;肉肉;飯;面;粉;包包;糕糕(蛋糕);餅餅;片片(粟米片或尿片);蛋蛋;湯湯;水水;茶茶;蔔蔔(紅蘿蔔);粟米;
褲褲;衫衫 ;襪襪;鞋鞋;帽;被被;鈕鈕;拉拉(拉鍊);錶錶;袋袋(衣袋/手袋);洗;“浪“(掠乾衣服);夾夾(衣夾/頭夾);架架(衣架);刷(刷牙);梳;鎖匙;箍箍(頭箍);膏膏(Handcream);寶寶(寶寶金水);
唔好;好;唔得;得;可以;早(早晨);安(晚安);謝謝;唔該;食;唔食;有呀;無呀;開;刪;擰;蓋蓋;髒髒; 覺覺(瞓覺);攞;比;攪掂 ;大;細;多;拖; 攬;錫;慢慢;著;除(除衫/褲);叻叻;跌;"Meet"; “痴“(貼野);知;擺;Bye Bye; 倒;借借(讓路);呢個;嗰個;一個;呢到;嗰到;乖;恭喜;落;摭;醜醜;曳曳;嘟(嘟咭入閘的聲音)
眼;耳;咀;鼻;髮(頭髮);牙;手;腳;指(手/腳指);肚臍;Pat Pat;
1至10識講但未識由1數到10,只懂得數1,2, 然後就是6,7,8,9;認字就只認得6,7,8,9;
A至Z識講,但認得的只有:A,B,C,D,E,F,G,H,L,N,O,P,S,U,V;... ...

不是打這篇文章,我都沒有留意,原來Beku真的學會了很多字,當然,讀音還不是很準,有時真的因為我陪她的時間多,所以知道她在講什麼,要是她突然跟別人講一個字,別人也猜不出她想講什麼!

除了以上的詞語外,她也開始學習組織句子,像最近有聽過她說的:爸爸早呀!(爸爸早晨!);媽媽安(媽媽晚安);媽媽...食;Beku...坐;瓜瓜...要;髒髒...洗! 基本上,Beku多講了字,又開始學會表達自己的意思,現在跟她開始有溝通了,例如有時我會問:你想食飯還是粉呀?她想一想便會答你:“粉“ (不過,當你煮了粉給她,而她看見我在吃飯時,又會想吃我的飯,非常多心!)又例如我問她想吃什麼?她會突然說:“付付(豆腐)“,這樣就知道她那一刻想什麼,不過說實話,很多時她都是衝口而出,未必是經過思考的!

歲半時返健康院評估不理想,所以兩歲要再返去一次;依現在的表現,兩歲的評估應該OK掛!

總括來說,雖然因為懷著妹妹而嘔餐死,但Beku的表現我是非常滿意的,因為在沒有特別教導之下,只從生活細節上慢慢學習已學了很多,我已經很滿足了。

****************************************************************************************
17個月的小記錄(當時記錄下來準備寫Blog的,不想白廢這些小資料,所以也記存在這篇文章內,以作記錄):

1. 以前去公園,我們說5分鐘後或玩到停就走啦!佢都會好聽話,而家開始曳了,要叫好多聲先肯走!有時仲會同我玩“向左走向右走“,越大越唔聽話。
2. 會講:跌,車,
3. 不愛學習杯,每次只喝1,2啖,反而用上普通耳仔杯+飲管就可以飲去一大杯。有時也喜歡學我們在杯邊飲水,但十次有九次都會張一半的水倒在地上。

10月8日:開始戒片,今天下午開始嘗試在家不著尿片,只著小底褲。

10月10日:第14隻牙仔。今天見到右上方的犬齒位置有一顆白而尖的牙齒,應該是早1-2天已經長出來了,只不過是咀唇摭住了看不見。

10月15日:額頭前的頭髮有點長,所以今天由婆婆操刀,幫Beku剪短少少留海

10月18日:船生第一次用背架揹Beku去東龍島行山,Beku好開心可以坐船。同時,在島上Beku自動自覺地提出要去“尿尿“的要求,而且有2次呢!戒片的進展越來越好了。

10月19日:右下邊的犬齒位置有一條白色線,第15隻牙仔出來了。

10月26日:襯我們未起床,竟然偷偷搶去放於床側邊架上的hand cream搽上面,又吃入口,攪到周面都係,後來仲要“求救“,要我們幫她善後!

11月2日:收到SOGO來電,原來早前參加的攝影比賽勝出了,獎品是$1000 SOGO禮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