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份,Beku進步得最快的依然是說話能力,現在不只講單字/詞語,甚至可以講出有意思的短句子, e.g. Beku坐車車; 媽媽食飯飯;媽媽沖奶奶;腳腳痛痛;沖涼涼洗頭頭... ... 而且她越來越明白我們說話的意思,如果我們說的不合她心意的話,她會立即說出“唔好“! 遇著她有什麼要求的話也會自動提出,不再是從前一樣,想講又講不出口般。總之,現在的Beku開始有自己的意思,開始駁咀,開始學我們說話(我們說一句她說一句!) 突然覺得Beku又長大了,現在已不再是BB般傻乎乎了,已經開始步入小朋友年代!

飲食
2餐奶2餐固體,依然是以清淡為主,在家煮的都沒有調味。不過多了給她嘗試小量蛋糕及芝士蛋糕這類食物,朱古力/糖果等帶甜又沒益的食物還是禁品。Beku尚算乖乖,當她知道那樣食物不是她吃的話,她不會強求,只會很滿足地看著我們吃(當然,還有期求可以吃一口的目光),所以,每當在她面前吃禁品時,我都會給她吃BB餅或適合她而又吸引的食物,令她知道媽媽的不能吃,但媽媽也會給她可以吃的給她,令她開心。

新嘗試的餸菜有:白汁芝士意粉;餃子;炒蛋;赤小豆/眉豆。

生理時鐘

每天一次午睡,時間約1.5-2.5小時,通常午睡會跟我一起睡在大床,每次睡醒看見我在她側邊都會很開心地笑,如果我沒有醒來,她只會睡在側邊又或是坐在床上玩,直至我醒來才會要求要下床或飲奶奶(真的很乖!)

晚上是睡在自己的BB床,Touchwood這一個月都很乖,放她上床後,我們只需倍伴約5分鐘便可以離開,如果她還未睡著,只要我跟她說:“媽媽要出去吃飯or洗碗or 沖涼“。她都會很乖地說:“知!“然後讓我離開,真的很Surprise她的改變,不過這也是好事,起碼知道她可以自己入睡,不再依靠有人坐在她床邊相伴入睡!

7:30 am   奶 (270ml)
8:30 am 小吃(包/餅/湯/生果etc)
11:15am  粥/飯/粉
12:30pm 小睡 (1.5-2.5hours)
14:30pm 奶 (270ml)*這一餐沒有定時,基本上是睡醒便渴。
15:30pm 小吃 (包/餅/湯/生果etc)
18:30pm 粥/飯/粉
19:30pm 上床睡覺

身體狀況
體重24磅(連衫)身高是81cm。長高了但體重沒多變。以前很多時都會在早上吃過奶之後便便,現在卻不一定,有時要留待午睡完才有便意,而且很多時候不是一入廁所就完事(除非是她自己要求上廁所便便) 要坐10-25mins不等才可以完事,我覺得很多時是因為她心散,就算坐廁所也掛住玩所致! 總是坐不了一會就說要起來or 要廁紙or要Kitty陪陪... ...

戒片習慣自復活節開始回來了。 別人說翻戒會比較困難,幸好Beku今次戒得很成功,至今只有兩次“賴“尿的情況,非常滿意。晚上睡了後,通常會有兩次尿尿,第一次會90%會喊醒叫我們帶她上廁所,第二次就要视乎她的熟睡程度。也試過第二朝早起來片片是沒有濕的,就算渴完奶才上廁所(Beku通常在床上渴過奶才起床)尿片也沒有濕濕,證明Beku開始長大,學會了忍尿,又是一大進步。至於上街街,尿片也未必每次也會尿濕,有時她會要求上廁所“疴尿尿“,有時我們主動帶她上廁所她也非常合作,所以,真的希望Beku很快可以連睡覺及出街也不會著片片!

這個月病了一次(傷風,有痰,少咳,輕燒 ),基本上Beku  是每半年就一小病,不過這次算是最嚴重,中西葯也吃了,要個多星期才完全康復。幸好她病的時候還算精精神神,沒有太累或太忟憎的舉動,所以,雖然看見她流著鼻水,如醫生說,只要見到她活活躍躍就沒大礙,不用太擔心。

動作/舉動
要自己開水龍頭洗手仔/洗面仔。
晚上知道我要煮飯給她吃,她會自動自覺從廚櫃拿出叉叉匙匙,準備等食! 當我把她的餐椅放好後,她就會立即坐上去等食!
早上起床會叫:“媽媽早“! 肚子餓會叫媽媽沖奶奶。
知道睡覺要蓋被子。
喜歡跳舞,尤其最愛在大床上跳舞。
有時會摸著我的肚子叫“妹妹!“
喜歡出街街,開心的話會跳起來。
在街上很愛她的BB式跑步。
懂得“撓“起雙手在胸前。
有時鍾意坐BB車出街,又時又鍾意自己行路。不坐車的話,會講:唔坐BB車,Beku行路路,拖拖媽媽!“
反抗心理依舊,總是要跟你唱反調,不過,有時明顯知道她是跟你開玩笑而已。
記憶力很強,知道每天看完朝早新聞後,便有Barney睇; 知道吃完午飯後便要上床覺覺。
知道自己衰咗要講對唔住,她會有點抗拒,硬頸唔想講。
對於“妹妹“這個角度,暫時沒有抗拒,而且是很喜歡,會跟妹妹分享(但不知出世後的情況是否一樣!)
熱熱的話,她會告訢我們並要求脫衣服。
我煮飯時,有時會好乖自己玩玩具,有時就會走到我腳邊,不是玩雪櫃上的磁貼,就是玩洗衣機。
每次我拿起相機,她就會走過來要看看我拍了什麼?
會模仿我們的動作及舉動。看見我們拿著什麼,她又要參與其中,要摸一摸我們手上的東西。
坐電梯喜歡按掣。返到屋企喜歡“嘟“樓下的大門。
以前每次搭扶手電梯都是我們抱的,現在開始給她自己站著上/落,超開心!

說話能力:
開始有短句出現,而且是有意思有邏緝的。例如:
1. 早上吃過奶後,突然跟我說:“刷牙牙;洗面面;疴Shu Shu; 疴Ng Ng.“
2. 上完廁所後會說:“無Ng Ng呀,抹Pat Pat. "
3. 出街前會說:“唔坐車,Beku行路路,媽媽拖。“
4. 跟她說要去沖涼,她想了想會答:“唔洗頭頭,驚驚“(因為她很害怕洗頭。)
5. 問她想食什麼?她想了想會說:“食麵麵、腐腐、粟米... "
6. 衣服濕了,她會說:“濕咗,機機洗洗。“

會唱歌,當然不是每一隻字也懂唱,最叻是唱每一句最頭或最尾的字,聽Barney的“I Love U"就最叻唱個“I"字; 聽Old Macnonald had a Farm最叻係唱:"E. I. E. I. O."; 聽國歌最叻係唱:“起來起來起來!“

有時問她一些簡單的日常生活的事,她懂得回答,例如:
1. 問她食飯飯可唔可以玩玩具?她會答:唔得!“
2. 問她船船行過會發出什麼聲音?她會答:鳴... " (我家每朝也有大船行過而發出的響安聲“鳴...")
3. 問她病病有無得出街街?她會答“無“。
4. 叫她飲水,她會說:“醫生,醫生“(即醫生叫她飲多點水)

總括而言,Beku又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