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Aug2011 :
早上, 實習往校車站的途徑。換校服,背書包,拖著Beku一起行去校車站,實習一下由家門口至校車站的所需時間。
晚上,開始在校服上縫上姓名貼。

26Aug:
早上,再一次實習往校車站的途竹俓。讓Beku有充足的心理準備。

27Aug:
學校家長會,派發毛巾盒、水杯、通告及通告袋、親子手冊等,同時講解四天預備班的程序及安排。
晚上,再為鞋及毛巾仔熨上姓名貼,為Beku整理背包所需物資。

29Aug(第1天上學):
第一天上學,選擇坐的士以最安全及快捷的方法抵達,上課時間8:45,我們8:15已抵達,學校大約8:30開門讓我們進入。今天只有一小時上課時間,主要是自我介紹,派名字貼(貼在衣服上)及附有相片的名片套在書包上。

30Aug(第2天上學):
今天選擇坐地鐵轉小巴返學,車程大約50分鐘,坐地鐵時Beku特別開心,因為第一次用自己的八達通坐地鐵,特別有滿足感。回到學校,先去一去洗手間,然後就進入課室上課了,今天依舊可以有一位家長陪同,主要內容是跟小朋友玩遊戲,有傳波波、扮火車、脫鞋爬爬爬(考她們著鞋除鞋的能力)、唱兒歌等。

31Aug (第3天上學) :
今天是1.5小時的,回到學校,家長把小朋友送到課室後便要離開,1.5小時後再回來接小朋友放學。所以實際在學校做了什麼也不太清楚,但整體來說也是讓小朋友開始習慣獨自上課的能力。Beku的表現也很好,沒有扭計沒有喊,我也很開心。

1Sep (第4天上學):
也是最後一天由爸爸帶她上學了,今天跟昨天一樣要獨自在學校上1.5小時的課,放學後的Beku也表現得很開心,實在很感激學校對新生的安排,讓她們慢慢習慣校園生活,從這四天觀察可見,Beku是很喜歡上學的。

整體來說,返咗四日學,原來最唔適應嘅人係Miku妹妹!無咗家姐及媽媽係身邊嘅Miku(當我帶Beku返學的時候,婆婆就來幫忙照顧妹妹),第一日喊到劏豬咁,連鄰居都話佢喊得好慘!第二及三日情況好D,喊少咗但都有唔開心嘅表現,真係意料之外!

返而Beku返學表現不錯,第一、二日每天1小時,我可以入課室坐,情況就好似返playgroup 咁,OK啦!今日就1.5小時,家長要離開課室,我唔知Beku係課室內的投入情度有多少,但我相信,她未必是最好的那個,但一定不是最差的,起碼沒有扭計沒有哭,已經很開心!明天,是最後一天的預備班,下星期一就正式上課了,到時Beku要自己坐校車返學校上課,希望一齊順順利利,過一個愉快的幼稚園生活!

5Sep (第5天上學) :
今天是Beku第一天自己坐校巴返學,看著她自己一個人淡淡定定地上校巴,找個靠窗的位子,臉上帶著甜美的笑容不斷地跟我們揮手說Bye Bye,那一刻真的很感動。Beku真的長大了!

放學回家時,我問她今天在學校的情況,雖然她只把零碎的片段告訢我,不過,已可知道今天在學校的生活過得很開心,跟同學的相處融洽,而且,她已經可以記得三位同學仔的名字了!看來,Beku已經開始享受幼稚園生活了!

8Sep (第8天上學) :
約黃昏六點,收到莊老師的電話,說Beku在校內的表現也不錯,只是她有點自我,例如:老師叫她坐地墊,她會自己選擇坐櫈,要老師重複數次才聽命坐地墊(老師跟我說通常乖一點容易控制的小朋友會被安排坐地墊),希望我留意這一點,不要讓她的自我性格強化,不然長大了就很難教導。後來跟Beku傾談此事,原來她想坐櫈的原因,因為有些櫈是藍色的,她喜歡藍色所以想坐櫈,之後我已跟她說了數次,讓她明白老師覺得她乖才安排坐地墊,及她回到學校要聽老師話的要求。

9Sep (第9天上學) :
Beku放學回家,我問她今天有沒有聽老師話坐地墊?她說老師今天安排她坐紅色的櫈,我問她是否老師一叫就做?她說不是,不過最後也依老師的命令去做。不過看得出,她不是太開心,可能她記得老師說乖的才可以坐地墊,老師沒有安排她坐地墊,也沒有安排藍色的櫈給她吧!不知這是否老師的安排呢?(今天我放了一個字條在通告袋,告訢老師Beku是因為想坐藍色的櫈而不聽命,及告訢她我已跟beku 傾談過,希望她會有改善。)

今日,Beku落校巴時,收上拿著在校內第一次的勞作-中秋燈籠,一下車就甜絲絲地告訢我:“燈籠呀!”,我看見她親手做的燈籠也好開心,會好好的保存!

BTW, 這個星期Beku不是每天也有午睡,只有星期二及五有午睡,其他日子都沒有,有兩天還是沒有在校巴上睡覺的! 是上學太興𡚒太開心嗎?還是長大了不用午睡呢?

12Sep (第10天上學) :
由今天起,決定當Beku回家,吃過午飯後就會讓Beku上床嘗試睡15分鐘,如果睡不著就會出客廳玩,如果可以睡的話就繼續睡。Beku很喜歡這個安排,今天就是玩了10分鐘左右就入睡了。

13Sep (第11天上學):
今天午睡的時候,Beku又是在床上跳來跳去也沒有睡意,最後竟然唱著:“太陽伯伯,太陽伯伯,你去咗邊?你去咗邊?快D快D出嚟!快D快D出嚟!照亮我!照亮我!“這首歌,旋律是“打開蚊帳“,Beku以前聽過的,但歌字就不同,想不到Beku返學不久就已經學會了一首新歌!而且還有動作呢!十分驚喜!之後我也跟著她一齊唱!

14Sep (第12天上學) :
今天中午,莊老師致電給我,說收到我的字條(9Sep我給她的字條內,除了告訢她beku喜歡坐藍色櫈之外,還詢問她如何改善自我性格的問題!),還教我要告訢她“要聽爸爸媽媽話,聽老師話“ 只要明確地告訢她為什麼要聽話?聽話的原因,她才會樂意聽命。的確,我們平時就算如何強硬對待,她總是有不聽命的時候,唯一我們真的沒有常常跟她說“要聽爸爸媽媽“話這一句,以後真的要好好運用,希望Beku的硬頸可以改善(在我們眼中是硬頸,在老師眼中是自我!)另外,在電話中,老師也有讚Beku乖,在安排坐位(坐櫈還是地墊),已經很聽命於老師的安排了,還叫我要多讚讚她! 掛了線後,我立即跟Beku說老師讚她乖,立即見到她咀角流露出甜甜的笑容。

15Sep (第13天上學):
這幾晚,當我跟Beku回顧完,也陪伴完之後,Beku總是要求我多陪一會,或繼續跟她傾偈!我跟她說:“好夜了,要瞓啦,唔係聽日無精神返學呀!你瞓醒咪又可以見到我同我玩羅?“跟著,Beku回答:“咁聽朝我要返學,唔係到嘛!” 突然之間有點感動,也發覺原來Beku也很想念之前日日跟我相處的日子,現在返學了,白天少了見面,傾偈,溝通,所以晚上就希望我可以多點陪她跟她玩跟她傾偈!唉!唔好話Beku,其實自Beku開學以來,早上的生活也有點不習慣,還未好好的定下時間表,雖然依舊有帶妹妹去公園,但每次落公園,總係覺得少咗D野,無咁開心(雖然以前落公園,很多時顧著看妹妹,我也不是常常站在Beku附近,只要求她在我視線範圍已OK),我想,大家都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

19Sep (第15天上學):
尋日下午突然發起燒來,38.3左右,又有點鼻水。今早起身時體溫大約37.7-37.8度,沒有燒但體溫偏高,不過依然有點鼻水,最後決定今天請病假一天。

20Sep (第16天上學):
體溫約37.6-37.8,偏高,少少鼻水,這個情況很尷尬,不知返學還是不返學好,最後還是決定再請假一天。下午莊老師致電問候,Beku聽到也甜在心。

21Sep (第17天上學):
情況跟昨天一樣,體溫偏高,所以決定再請假一天,免得回校玩一陣子就變成發燒。黃昏時再幫Beku探熱,體溫已降回37.3度,鼻水也減少了很多!不過,發現她的病毒,應該已傳染給我及Miku。

22Sep (第18天上學):
終於可以返學了,不過今早起床有幾聲咳,決定幫Beku戴口罩返學,返學時,已沒有戴口罩。Beku說吃茶點時除下(Dum咗落垃圾桶),之後老師沒有再叫她戴。

23Sep (第19天上學)
有少少咳,所以返學也有幫她戴口罩(白色的),放學時口罩換了是藍色的(應該是學校提供),Beku說吃茶點時除下,之後沒有戴,後來串珠珠時莊老師給她一個新的要她帶上,應該是突然咳得嚴重所致。今天放學,Beku 唱了兩首新歌給我聽,一首是“上學去”,一首是“來遊戲”,有歌有動作,唱得非常開心。看見朋友的兒子,這個月已開始認中英文字,Beku的學校就著重唱遊及手指運用,雖然課程較淺,但正正適合Beku,開心享受幼稚園生活,就是我想帶給Beku的。


*********************************************************************'

因為每天都太忙了,本來計劃起碼寫一個月的紀錄,最後至9月23日就停了。很多人說Beku上學後我的生活會自由點,暫時來說,我不認同,反而時間上有點混亂,晚上的時間更不知何解,總是很快很快就過去了,時間極度不足夠!希望慢慢,過了適應期後會有所改善吧! (寫於10月2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