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Miku在語言上明顯進步不少,開始學會講單字,也會跟我們口水尾說話,暫時,雖然她不可以用語言明確地表達,不過,她已開始用動作去表達她想要的東西,例如:她想我「呵呵」她,她會捉著我的手;她想我探她探體溫,她會指著自已的耳朵;她想我幫她拿東西,她會用手指指著東西,然後不斷講bb話... ... 感覺上,可能有家姐的關係,Miku的開始學講話好像比Beku早。所以,現在跟Miku,開始有交流,現在,我開始給她學習選擇,既可以訓練她的思維,也讓她感覺有自主權,同時也要令她明白,不是每樣東西都可以同時擁有,有時是需要作出決定的。

******************************************

體重約21磅(家用電子磅,連衫),身高76cm。

膳食方面, 依舊是2奶2飯1小吃,因為遷就Beku的午飯時間,所以妹妹的午飯也由11點改成1點,因此,在早睡起床後,會給她吃一點東西免得太餓。另外,午飯或茶點之後也會給她吃點生果。依然是喜歡吃飯/烏冬,也開始接受不同的疏菜類,通常是先吃飯,吃至7成左右就會吃菜(除否那款菜是她特別喜歡,如:豆付,那就一定會在吃飯之前先吃),吃菜時,通常會選擇自己喜歡的,那些不常吃的就會先拿一小塊,試過喜歡的話才繼續吃。她不太喜歡吃肉,可能要咀嚼的關係吧。魚也只吃新鮮煮好的才吃。

這個月試吃了:米線、白菜仔、素面、沙田柚、芽菜、大豆芽、提子乾、紅莓乾、藍莓乾、豆付花、香梨、雪梨、檸檬。至於飲水方面,每天大約150-200ml。

睡眠方面,依舊日間兩次小睡,早上10點大約睡30-45mins,中午大約睡1mins,晚上由大約8點睡至翌日6:30am,即每天的睡眠時間約為12小時。

戒片進度,因為家姐開學,加上開始生病,暫時沒有進展。

*********************


每日時間表:
6:30 起床
7:15 240ml人奶
10:00小睡(大約45-60mins)
11:00 小吃
13:00 飯
14:30 小睡(大約一小時)

15:30 240ml人奶
16:30 沖涼
18:00 飯
20:00 上床睡覺

*********************

至於發展方面,Miku已經可以:
~ 開始學習行樓梯,遇著一些較矮的梯級,有時她也想自己行不用拖。
~ 會跟家姐玩,跟家姐的動作及叫聲,開始學習家姐的古靈精怪行為。
~ 會“呵呵”別人。
~ 學習選擇權:例如問她去公園還是海皮(海濱公園),她會指著海皮的方向。
~ 學習回應:例如跟她說玩完要執玩具,唔係下次無得玩,知唔知?她會應我一聲“知”(發音未準)。
~ 學習表達自己:她想我「呵呵」她,她會捉著我的手;她想我探她探體溫,她會指著自已的耳朵;她想我幫她拿東西,她會用手指指著東西,然後不斷講bb話。
~ 學習投訢:如果家姐整親佢,她會指著家姐,然後不斷向著我講BB話。
~ 跟家姐爭玩具。
~ 學會交換:這方面Beku&Miku兩位都在學習中,玩具要分享,如果想玩別人的,就要嘗試用其他玩具跟別人交換。所以,如果我要拿Miku手上的玩具,我就會用別一款玩具跟她交換,她已習慣這個模式,所以很多時也樂意交換。
~學習分享:喜歡把食物分享給我們。
~ 會幫忙拋垃圾入垃圾箱。每每會把用完的紙巾拋入垃圾箱,倍感自豪。
~ 叫她“呀“打開口時,她會聽命打開口,並做出鬼馬的樣子。
~ 喜歡自己行,不拖著我。坐巴士或地鐵時,只要有位坐就會爬來爬去攪攪震,有時,寧願揹著她企,她才不會亂來。
~ 開飯時,有時想跟我們同枱吃飯。
~ 試過給她用普通杯渴水,成功!(杯子內只有少量清水)
~ 知道那裏是眼睛,耳朵及咀咀。
~ 會模仿家姐跳高的動作。
~ 家姐唱歌,有時她也會跟著唱,不過是唱BB話。
~ 無時停,就算坐購物車也坐不定,坐一會兒就想爬出來。
~ 會說的話(發音未準):爸、媽、姐、婆、早、知、車、鴨、水、杯、雀、叉、蛋、魚、被、Pooh、Kitty、呢到、姨姨、BB、貓貓、“Road Road"(狗的叫聲)。
~ 盛著茶點的小器皿,吃完後她會把小器皿放在廚房的枱上。
~ 喜歡用別人的杯子飲水。
~ 沖涼時愛玩鴨鴨,也開始模仿沖涼洗頭的動作。
~ 會跟你玩躲貓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