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返來後,好多朋友對於帶BB旅行都好感興趣,原來好多朋友都好想好想帶B去旅行,只是因為怕及擔心所以最終也沒有成行!其實,初期計劃的時候也有點擔心,所以不斷在網路上找尋資料,還在網上認識了一位網友Yvonne,她真的給了很多寶貴資料讓我參考,在此要借機會多謝她!有見及此,我都希望用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些帶BB旅行的經驗分享!

1) 旅遊地點:
首選真的是衞生較好,水質較佳的國家,這樣可以減低因為環境污染而引起的疾病!日本真的是首選,因為不論環境、水質、食物都是較衞生,最適合不過,更重要的是,到日本的話,尿片,奶粉(如BB是吃日本奶粉),嬰兒餅等都可以在當地購買,即... ...可以減少出發時的行李負重!

2)行前準備:
~飛機:很多航空公司都會在航機上提供嬰兒搖籃(Bassinet)的服務,最好訂票時跟航空公司一併預訂,不過此服務對於嬰兒的身高及體重是有限制的,如果嬰兒已超過嬰兒搖籃可負重量/長度,而嬰兒又不佔座位的話,最好要求坐第一排座位(座位前的空間寛闊一點,可以給BB在那細小的空間走動一下)不然,父或母就需要全程抱著BB來坐,也蠻辛苦!如果航程在一小時內還可以,因為BB的耐性有限,也坐不定,太納悶的話一定會叫叫嚷嚷,也不要妄想可以安安樂樂地享用飛機餐!因此,建議如果BB已經不可以使用嬰兒搖籃的話,而嬰兒票的價錢跟佔位票價相差不遠的話,還是買佔位票給BB吧!

2歲以下的嬰兒票價是正價的10%,不過航空公司所謂的正票一定是超貴的(我們平時買的機票多是特價票),所以預算一張嬰兒票應該在數百至千多元不等(視乎地區及不同航空公司),因此,在訂嬰兒票之前,不妨比較一下嬰兒票及特價票的價錢,e.g. 台灣或曼谷的機票常常做特價,有時買嬰兒票跟特價票相差無幾的話,還是買一張特價票吧!BB自己可以座一個位,各自有自己的空間,大家也舒服!

因為BB不懂得吞口水,當飛機起飛及降落的氣流及壓力會令他們的耳朵很不舒服,所以當飛機起飛或降落時,最好給他們喝水或進食,這樣可以減低因氣流而引起的不適。

另外,看過其他網友的分享,其實坐飛機的時間也很重要,尤其是長途航班,盡量安排在BB睡覺的時間上機,這樣BB在機上扭計或“倒蛋“的情況就會大大減少,也可以讓自己及其他乘客有一個安靜的航程!

其次,BB的行李,有可能是兩口子的1倍,26吋喼已經不夠用了!所以,見百貨公司做減價的話,就買個起碼29吋喼吧!還有喼身要越輕越好(因為BB的用品也頗重的)

~ 食:如果BB還在全奶期當然沒有問題,如果已經吃固體而又未開始吃調味食品的話,就要考慮一下如何幫BB準備固體食物!如果想方便的話,可考慮Baby Food(樽裝或錫紙裝),不過一定要出發前給BB試吃,知道BB喜歡那個牌子或味道的Baby Food才大手購買!如果想自己煮的話,你必須帶備旅行水壼、保溫壼、刀叉匙、冰袋/保冷袋(如果要轉酒店的話,把食材放入保冷)。根據我的經驗,旅行水壼是可以煲粥仔的!方法是先把洗好的米放入,加入水及其他洗切好的蔬菜肉類一同煲,當水壼熄燈後(即水已滾)便可把所有食材連水一併倒入保溫壼內,幾小時後就會有一煲靚靚BB粥了!
不過,可以告訢大家,就算出發前在家裹吃固體沒問題,試吃BabyFood沒問題,很多時當BB身在外地,也會突然之間改變口味的,像beku一樣,到了日本就不吃我㷛的粥粥,連之前在港試吃過的BabyFood也不吃,所以,在旅行前,也必先考慮一下如果自己準備了的食物,BB也不願吃的話,那麼當地是否有合適的食物可以給BB享用呢?(以Beku為例,到了日本,常吃的便是米飯、粟米、豆腐、鳥冬及野菜)

另外,為免水土不服(就算水質怎樣乾淨,始終不是香港水,BB的腸胃也有機會不識認!)可考慮帶幾瓶自家滾水隨行,抵目的地後就跟當地水混合才給BB飲水或沖奶(自家滾水跟當地水的比例,頭1-2天可以自家滾水佔一半或以上,之後慢慢將當地水的比例增加)。

~ 葯物:為怕BB在旅行途中生病,出發前要跟家庭醫生取些葯物供旅行途中使用,通常是包括:退燒葯、收鼻水葯、止暈葯及止瀉葯。

~ 衣:就算當地是夏天,也最好多帶幾件長袖或外套,以防出入冷氣地方引起的不適。另外,最好帶一張BB睡覺時會用的被仔/包被或公仔,這樣,就算陌生床,起碼看見熟悉的被子/公仔,會增加安全感。

~玩具:不少得的物品,可以選擇一些較輕便的玩具,在航空上、坐車時或用餐時都有好大幫助!。

3)住宿選擇:
最好選擇一些Apartment/Studio式的住宿,一來空間較大,可以給BB多走動的地方,有家的感覺真的很重要。二來就算早上為BB準備早餐/午餐,因為睡床跟廚房有一段距離,也不怕會吵醒BB。以今次的經驗,首四晚在美瑛/富良野一帶住的小屋,就算我清晨5-6點起來準備也不會弄醒Beku,但當返到札榥入住普通的酒店房間,清晨醒來不久,Beku便跟著醒來了)

如果不是自駕的話,最好選擇一些近車站或巴士往機場的酒店,因為帶著BB,行李一定不會少的,所以選擇一些近車站的酒店,可減低搬著大件細件行李往車站趕車的辛苦程度!

還有一點是頗重要的,就是盡量不要更換酒店,全程可以住同一間酒店就最好,不然也盡可能不要天天換酒店,始終陌生地方,BB是需要時間適應的,萬一天天換酒店而引起BB不安,沒有安全感的話,晚上便睡不好而扭計,行程便不愉快了。

4)交通選擇:
其實帶BB自駕遊真的不錯!一來可減輕隨身物的重量(要知道帶著BB出街,隨身物一定不少,如果有車的話,部份物品可以放在車上備用)二來對BB也好,因為幾天也是使用同一樣交通工具,減少陌生感,而且,可以安排BB在CarSeat內午睡,既寧靜又安全,而且既不影響BB的生理時鐘(給他休息的時間),又可以繼續行程(開車往另一景點),真是一舉兩得!

如果坐交通工具的話,盡量減少在繁忙時間乘搭,車子不太緊迫,不論大人或BB都會舒服些。

5)行程安排:
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帶BB旅行不同於兩口子去旅行,想去邊就去邊;一天趕往數個景點/行程;沒時間吃午餐便改為吃下午茶;晚上吃完晚飯再去行街然後宵夜直落... ...雖然你會說,一心帶BB去旅行,當然想他/她看到最多,影最多相留念,但真的要記著,BB沒有要求去旅行,其實最最最想去旅行的是父母,某程度上BB是沒有選擇權的, 是被迫的。所以,我們也不要太自私,每天都打擾BB的生理時鐘(用餐及作息時間)。因此,盡可能要依著BB的生理時鐘來計算及安排行程,e.g. BB平常12點便午餐,便盡可能安排在12點用餐,怎樣也不能弄至2,3點才用餐;平常有午睡的話,盡可能也給他午睡時間;平常是晚上8點便上床睡覺的話,你也不要每天也在淩晨12點才返酒店休息,弄得BB睡不好。記著,BB睡不好吃不好而扭計,到頭來還是苦了自己,旅程也不會愉快!

另外,叫BB每天也跟著我們去一些Shopping 點實在是納悶,既沒有他/她的份兒,分分鐘整天坐在BB車內,連郁動的機會也沒有了!也真的太可憐!所以,每天的行程盡量也要安排一些消遣給BB,到主題公園也好,動物園也好,或只是去行公園也好,總之可以給他們走動,帶動他們的興趣,令他們開心的地方。只要他開心,不覺得行程納悶,有期待的話,扭計的機會也相對減少。

6)回港後的適應:
基本上,如果整個行程對於BB的生理時鐘沒有太大影響的話,回港後1-2天可以適應香港的日常生活,一齊回復正常。(所以說在旅行中不要對BB的生理時鐘影響太多,除了對行程有幫助外,對回港後的適應,從回香港的日常生活也很重要)以Beku為例,回港後的第一天依然是不愛吃我弄的粥仔,吃少於半碗,不過,第二天便一齊回復正常,跟旅行前一樣了。

希望以上的分享可以幫到大家,令大家更有信心帶BB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