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每隔數天就會發覺,Miku妹妹又長大了。走路時步姿越來越穩陣,平衡力越來越好,跌的機會也比之前少了,就以27Jul及5Aug兩次帶她們去海洋公園為例,只是9日之差,27Jul的Miku明顯行路的步姿有點不穩,而且很快就累,但是,5Aug就明顯進步不少。另外,她還開始學習上樓梯,在遊戲室內的滑梯她已經征服了,可以自己上樓梯,坐好後自己滑下來,完全是一個頑皮的小女孩。在語言方面,她開始模仿我們的發音,當然,暫時還是外星話,也發現她開始留意我發音的咀型,看來,走路之後,下一個的發展目標就是說話了。

體重約19磅(家用電子磅,連衫),身高74cm。

膳食方面, 2奶2飯。通常在我們的早餐及下午餐時間也會給她吃一點乾糧(e.g.面包或餅乾)。正在努力學習用匙子,不過,很多時也弄至「天一半,地一半」,但比起初期已經有進步,因為,她真的可以用匙子吃飯約5分鐘,但5分鐘過後,永遠都是喜歡用手!我暫時也沒有強迫她不可用手,一來沒有太多時間去管她;二來她總是喜歡自己吃,我餵她有時也會扁起雙唇不要我餵,三來她由完全用手的階段,慢慢進步至現在可以用匙子5分鐘,來看她需要時間慢慢訓練自己用匙子的技術,所以我也不想給她壓力,由她自己慢慢學習,慢慢進步,情況可能會更好!

這個月試吃了:奇異果、士多啤梨、蛋白、荔枝、鳥冬、麥片。至於飲水方面,每天大約150ml。

睡眠方面,依舊日間兩次小睡,早上10點大約睡30-45mins,中午大約睡1mins,晚上由大約8點睡至翌日6:30am,即每天的睡眠時間約為12小時。

戒片進度,依然是早上飲完奶後就會帶她上廁所,通常都會有NgNg。其他時間也沒有特別安排,只是偶然見她尿片沒有顯的話就會帶她上廁所。不過,發現了午餐及晚餐的中途,很多時也會有大便之意,教導了她如果要上廁所就跟我說聲,所以,有時如果用餐中途她想去Ng Ng的話,她會指著廁所的方向,又或是發出Ng! Ng!的聲音示意要上廁所,看來,她已開始有上廁所的認知。

*********************

每日時間表:
6:30 起床
7:15 270ml人奶
10:00小睡(大約30-45mins)
11:00 飯 +水果
13:30 小睡(大約1小時)
15:00 270ml人奶
16:30 沖涼
18:00 飯
19:30 上床睡覺

*********************




至於發展方面,Miku已經可以:
~ 行路越來越穩陣,有時甚至想跟著Beku姐姐跑。
~ 每當她想走快一點時,就會拖著我們,因為拖著我們走會更加穩陣。
~ 入𨋢時,她會走近樓層按鈕按掣。
~ 返到大廈大堂時,如果坐在bb車的話就會指著信箱;如果走路的話就二話不說走到信箱前,示意要我開信箱取信。
~ 在公園內,最喜歡就是上落樓梯及滑滑梯。
~ 有時會八八卦卦,探頭望望其他人在做什麼。
~ 已經可以上落我的雙人床。
~ 上落梳化也沒問題。
~ 聽見兒歌時,會聞歌起舞。
~ 會爬上玩具購物車上了。
~ 會自己在廁所的洗手盤前,走上兩級腳踏,示意要洗手。
~ 知道吃飯前或回家後要洗手,所以每次叫她去廁所洗手,她都會很聽話地行到廁所門前等待。
~ 洗澡時,看見Beku洗頭,她又會把手放在頭上扮洗頭;看見Beku姐姐企著搽沖涼液,她又會模仿動作。
~ 家姐去那裹玩,她就跟著去八卦。
~ 會主動分享食物。
~ 不想跟人分享的玩具,每當看見家姐或其他小朋友走近,她就會裝出一副不願分享的樣子。
~ 會摷我手袋內的東西。
~ 拿著我的銀包會把拉鍊拉開。
~ 我們在茶几用餐時,她就會自己搬一張矮櫈過來坐,湊熱鬧一番。
~ 看著車車書,她會指著車車叫「車車」,看見鴨鴨也會叫「鴨鴨」。
~ 開始學習回答,有時問她:「食完飯先玩,知唔知?」,跟著就好像她到她回答說:「知呀!」
~ 開始會看著我講話的咀型。
~ 遇著開心的事情,會大叫。
~ 沖完涼後,會主動拿尿片給我。

*****************************************

7月8日:說舉手,她真的會舉高雙手。

7月16日:當我說開飯時,Miku竟然走過來拖著我向廁所方向走,原來,她記得吃飯前要去廁所洗洗手。

7月19日: 之前,Miku每次只會行數步,然後會停一停或是要扶一扶梳化/雜物才會繼續行。這天,Miku不用扶不用停就可以由客廳走入睡房,再由睡房走出客廳!行路越來越叻!

7月25日 :返到屋企,除鞋後自己行去廁所門口等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