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記錄一拖再拖,再不寫的話,便踏入21個月了。現在記錄妹妹的生活點滴已經比從前的Beku少了,所以,真的很想繼續寫這篇每月記錄,作為給Miku留個紀念。不過,湊兩個也實在太忙,要整理照片再寫Blog,實在要花點時間,希望我這個Blog會繼續運作,不會被荒廢吧!

說回這個月,Miku在說話方面進步不少,現在很多雙字詞也會說(e.g. 毛巾、刷牙、落雨、媽媽床...),而且,也開始努力用簡單的句子表達意思(e.g. 媽媽...食飯飯、妹妹...用、車車...坐)。在肌肉發展方面,腳部是發展得最好,因為她已學會跑步及原地跳起 。Miku真的較為活潑,每次兩姐妹出街,別人都會說家姐較靜,妹妹較活潑,真的沒錯!


體重23磅(在家磅,連衫),身高81cm(這個月沒有量度)。


膳食方面, 一日三餐正餐,1-2餐茶點(面包、餅、果乾、腸粉、湯、水果...)。基本上,跟Beku的是一樣。現在通常早上第一餐才會沖奶粉,下午茶如果在街的話有時也會給她渴鮮奶,不然就只是吃生果/餅等茶點。

這個月試吃了:銀針粉、粉絲、桂花糕、燕麥早餐片。Miku應該是對藍莓敏感,每次吃完的便便都是偏乾及黑色,所以暫時不便給她再吃藍莓了飲水方面,現在不太喜歡飲水,有時要氹要迫才可以把杯中的水渴光(已不是給她一整杯水),反而喜歡渴湯,每次也可以渴上一杯或更多。至於用餐方面,小時候是先吃飯後吃餸,現在剛剛相反,是先吃喜歡的餸,最後才吃飯,而且,很多時把餸菜吃光後,肚子已半飽就不願意自己舀飯而要餵她,而且每次吃至半飽的時候就想走來走去或拿玩具玩,不過只要我說再走的話便要企門口,她就會乖乖坐定... ... 一陣子!

睡眠方面,
每天加起來也有大約11-12小時,通常週一至五就最正常,每天兩次小睡,到了週六及週日要出街的話,很多時只會小睡一次。

戒片進度,開始知道她上廁所的大確時間,只要差不多時間帶她如廁,片片是可以保持乾淨的。小睡醒來,如果快快帶她上廁所,片片都可以保持乾爽,如果太遲的話就不可以了。基本上,定時定候帶她上廁所是沒有問題的,她會很合作在廁所內解決,不過,如果忘記或沒時間帶她上廁所的話,她就忍不住會尿在片片/底褲仔上,正等著夏天的來臨,到時可以多點給她著底褲仔,訓練她尿尿之前要告訢我帶她如廁的習慣。

*********************

每日時間表:
7:00 起床
7:10 260ml奶+小量早餐
8:30 買完餸,回家/公園玩
9:30 小睡(大約45-60mins)

10:30 玩
13:00 午飯

14:30 小睡(大約45-60mins)
15:30 小吃/生果(如果16:00才起床的話,就不會提供茶點了,以免沒有胃口吃晚飯)
16:30 沖涼
18:00 飯
20:00 上床睡覺

*********************

至於發展方面,Miku已經可以:

~ 會模仿我們說話。
~ 學習講雙字詞,如:落雨、食包、飲水、沖涼、刷牙、聽歌歌、媽媽床、紗巾、毛巾、著鞋、火車、梳化、著褸... ...

~ 也開始有短句子出現,如:上...媽媽床、妹妹...坐、攞...車車、姐姐...食.
~ 當我數1,2時,她會跟著說3。1-10的數字,她有時會自言自語說出1,3,4,5,8,9這幾個數字。
~ 至於英文字,有時也會自言自言地說A,B,O,M,P。
~ 會跟著姐姐哼歌。
~ 會原地跳起。
~ 跑步的步姿越來越穩定。

~ 不喜歡用揹帶,每次扭抱的時候,我說:“無力抱呀,用揹帶呃。“她就會寧願選擇行路,也不上揹帶(除非下雨天,去街市,或真的很累,否則她是十萬個不願意在揹帶上)
~ 會主動跟你玩Peegapoo。有時也會無端端扭你一下引你發笑。
~ 知道眼耳口鼻頭髮眉毛、手指,腳指、肚臍的位置。
~ 喜歡看書。每次家姐看書時,她都喜歡拿起書本翻來翻去。
~ 有時,她說要去廁所的時候,會示意我不要跟著她,她自己會攪掂(當然,到最後還是要我幫忙扶她坐上廁板上)
~ 自己洗手。
~ 會自己脫襪,脫外套、脫褲子。
~ 自己用牙刷刷牙,已經可以自己潄口,但唔鐘意比我補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