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weekend真是身心疲累, 因為我做了兩次Pizza皮, 兩次都全軍覆没!!! 

原本這個weekend想做紅苺mousse的, 後來發覺家裏還有一大包高筋麵粉未用完, 而且剛剛到期了, 為免浪費這包麵粉, 最後選擇了做Pizza. 

昨天做了一份Pizza 皮, 本來用來做晚餐的, 不過因為朋友指定要吃住家菜, 所以最後煮了4道住家菜加1大煲住家湯, 於是肚子已經再沒有位置留給Pizza了. 不過心癢癢的我又想看看Pizza的制作品, 於是我弄了兩個3吋大的pizza作樣本. 焗了20分鐘, 麵糰還是沒有脹起及變金黃色, 已經知道事態不妙, 焗好後嚐了一口, 嘩!!! 好硬呀!!! => 失敗!!!

心有不甘, 因為不知道在那個地方出錯... 見今天沒有什麼特別事情幹, 加上家裏還有半包乾酵母, 決定再做一次! 今次我把酵母水放在窗台, 果然, 不需數分鐘酵母已發酵並產生很多泡泡, 昨天的酵母只有2個泡泡, 這可能是失敗的原因之一(第二次的麵糰搓上手明顯比第一次的柔軟有彈性). 然後, 我把所有材料混合後, 食譜說搓4-5分鐘便可, 我足足搓了30分鐘(昨天搓了15分鐘), 感覺麵糰已經有了筋性後, 便把麵糰放在碗內再蓋上保鮮紙進行發酵! 我一邊看戲, 一邊等候發酵, 差不多2小時, 麵糰還是沒有如食譜說長大一倍!!! 已經放於窗台了, 有陽光的熱力, 但麵糰只脹大一點點

不理了, 既然已發了2小時, 我便先弄4個小pizza來試試味, 當午餐吧! 我做了兩個薄批及兩個厚批, 薄的焗完出來, Pizza皮開始有點金黃色, 但厚批依然是米白色, 口感方面, 是比第一個Pizza好, 不過還是跟正常的差很遠. 點解點解???  麵糰總是發不起呢? 於是打電話請教Miss Wong, 經她解釋, 應該是發酵不夠, 原來有時室溫是不能夠令麵糰發酵成功的, 最好是把麵糰隔水座於熱水內, 然後舖毛巾或保鮮紙, 又或者把麵糰放在爐火側, 這樣才夠熱力令麵糰發酵. 

不過搓麵糰真的很用力, 搓了兩天, 我的手臂及小腹都有點肌肉痠痛. 所以今天不可以再做多次了, 不過我會記著這個tips, 下週再試! 

(上圖是今天的成品, 單看好像還可以, 但吃落便知龍與鳯, 有時真是不要被外表欺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