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ku10個月啦!咁遲先出Post都是因為玫瑰疹,攪到無時間無精神寫!而家Beku無事lu好番晒啦,真係出三日疹就無事,尋日仲去參加BB Gathering添,一天都光晒!

除了初生的第一個月,我覺得第九個月是最辛苦的一個月,因為Beku識爬識扶著企,開始自己可以控制到某些動作,變相就開始學會反抗及扭計。

好記得第一日發現Beku懂得扶著跪及企,真的很開心,覺得她又長大了。不過當晚起就發覺是惡夢的開始 !從前一到瞓覺時間放落床便會乖乖地睡(先會啜啜手指,玩玩玩具,然後便會睡著了),自那晚起,每當放落床仔就要企起來不願睡,又不讓我離開,要陪著她 睡,不然我一走開便 立即站起來及大叫大嚷。真的很痛苦,要知道每晚餵完她後,我便要準備自己(及船生)的晚餐,弄得來起碼九點多才開餐,所以那段日子,要等到她睡著了才可以 去煮飯,真的要踫踫運氣(還要看看船生下班了沒有,他下了班,他可以照顧Beku,而我就安心煮飯),看她30mins內可以睡著?還是要八八卦卦望足1 小時累得要死才合上眼睡覺!記得有幾次也弄到我十點鐘才去準備晚餐!真係忟死人呀!



可能是學會了站立,懂得控制自已,懂得要求吧,所 以永遠都要我們在身邊?也有可能是她學會了站立後我們就把BB床的高度調低了,環境改變了,不習慣,所以才不斷扭計。幸好,現在情況有點轉機,有時可以不 陪她睡,有時陪她10-15mins後便可以離開,總算穩定下來了,中途嘗試跟她交換條件,要爸爸媽媽陪睡,就不能啜手指(希望她可以戒掉啜手指的習 慣)hum... 看得出她知道我們的要求,有時她也可以控制自己,手指已放在咀邊,不過當看見我們在盯著她時,她都會立即縮手,有時也會忍唔住,試過用毛巾被或公仔摭住自 己不停地啜手指。不過... 自她發燒及出玫瑰疹後我們就停了戒啜手指的行為,因為怕她發忟又在大叫大嚷,令體溫上升,燒壞腦仲麻煩過啜手指!

飲食

本來每天4.5餐 (2粥, 2.5奶),不過見最後一餐奶也只能渴 30-50ml,而且自她扭計要陪住瞓後,每次9點上床,平均也要9:45-10:00才入睡,變相遲了睡覺,為了她可以睡多些精神好些,橫掂最後一餐也 吃得不多,不如就不餵了,讓她早點培養睡意,所以現在每日的Schedule如下 :

7:45 am   奶 (未出疹前220ml,出疹後約150-170ml,有時飲得更少)
8:30 am 小吃(包/餅/湯etc)
11:45am  粥
12:30am 生果
13:15pm 沖涼
15:45pm 奶 (份量如上)
16:30pm 小吃 (包/餅/湯etc)
19:30pm 粥
20:15pm上床睡覺

飲水情況比之前好,平均每天約130-150ml,試過天氣熱的那幾天可以飲到180-220ml。不過總覺得Beku吸收水份不足,所以有時也會給她渴 竹蔗水及湯等,湯水方面我沒有特別煲一煲給她,都是我渴什麼她渴什麼,不過全都沒有下盬,(寧願多放一條粟米/紅蘿蔔增加甜味),用的材料都是較溫和,少 藥材的 (如:粟米,紅蘿蔔,南瓜,無花果,木瓜,萍果,蜜棗,百合etc) BTW,發覺在床前及剛起醒都願意飲水(每次約10-20ml),但日間活動時間就不太願意。

另外,也開始每天給她吃面包、餅乾之類的食物,來訓練她用手拿東西及吃東西的技巧。現在把食物放在手裏,她會很自然地放入口,不過,每當吃到最後一口(太細粒)吃不到的話,就會把食物放在我的手心中,示意要我餵她吃,看來,我要開始給她星星餅,訓練她吃細粒的食物了。

便便

現在便便的質地軟身點,不太硬了,較為放心!去便便時都不會谷得太辛苦,有時連“便樣“都沒有,真的很暢順!不過,偶然也會有稀便(不是以前的人奶便,而 是水狀),但情況不嚴重,也沒有太擔心!至於在廁版上便便的情況也不錯,只要看見她有少少“便意“,盡快抱她入廁所,十次有八次也可以順利便便,但真的要 快手,有時趕不及便便已經在尿片上了。不過還是未能控制每天的便便時間,其實我每天在早上第一餐奶後的15-30分鐘都會放她在廁板上,希望她習慣在這個 時間便便,但很多時都是空桶而回。不過我發覺如果她早起的話都會有便便(即不用我叫醒她自已起來),不過這個時間我多數忙於抹地,很怕抱了她出來如廁後便 很難把她放回床仔繼續自己玩,唯有慢慢再訓練她於第一餐奶後便便吧!

身體狀況

8個半月和9個半月分別去打了流感針(第一次打需要打兩支的),順便在醫生處磅一磅身重,好像兩個月的體重也差不多,沒有重到。上星期還得了玫瑰疹,胃口 又差了,有機會體重不升反跌!所以我成日講,BB真係唔怕佢肥,肥D仲好,因為當她慢慢成長,開始增高時,體重便會穩定下來,大病過後也有機會減磅,到時 仲擔心呢!

至於身高,自己在家量度大約有72cm,真的長高了!

睡眠情況
晚上大約8點半左右睡,早上約7點半起來(有時她會六點多就起床了),平均可以瞓到10-11小時。日間很多時每餐之間只會睡30-45mins,如果在大床或跟我睡呢,才可以睡多於1小時。所以,現在我通常這樣安排 (也要Beku配合才可以完成):

10:00am 睡30-45mins
13:30pm 1hr 30mins - 2hours
18:00pm 睡30mins (*不要睡太多,不然晚上便沒有睡意。我試過3點多餐奶至晚餐之間沒有給她睡,最後吃晚餐時勁扭眼瞓,吃了很少就不吃了,所以還是給她睡半小時較好)


活動能力
1. 可以扶著東西企了,如果看見遠處有什麼玩具吸引她(最得她歡心的依然是鏡頭蓋、電話、搖控器),還會輕輕踏步向左右移動,直至取得玩具為止。
2. 爬後很快了,還開始用膝蓋來爬(不只是用肚腩爬爬了)。
3. 外星話不只是 EE ar ar, 還有“打打“,“Dad Dad", 及“爸爸“!
4. 多了一個新手勢 - “請請“。不過依然不懂得做Salute, Hello 及拍掌!
5. 平常吃面包/餅乾吃到最後一口不懂得放入口吃,就會把它給我,示意要我餵她吃,但試過有兩次,她懂得把面包/餅乾直接放入口吃光,不過就只有那兩次!
6. 扭計,越來越扭計,尤其剛開始懂站立時,常常要我在附近陪她,連睡覺都要,不過現在情況好點,正常反少少!
7. 好鍾意企起來,常常扶著梳化邊企很久。
8. 企得耐累了,又或者想落地玩/找尋新玩具的話,開始懂得“借力“由企變坐。
9. 開始學習我們的動作,如每次飲完水我會用杯蓋蓋上學習杯(杯蓋也是她的至愛),每當她拿著杯蓋時,都想把她蓋在學習杯上,當然力度,角度,手指的活動情度還未能完全掌握到。
10. 聽到音樂時,手仔或腳仔會打拍子,如果站著的話,有時還會左un un 右 un un 像跳舞一樣。
11. 睡覺時喜歡仰頭而睡,身體像做拉筋的動作一樣,這樣的睡姿真的很舒服嗎?
12. 坐BB車時不愛躺著,喜歡坐起來周圍望,如果不讓她坐呢,她會不停做Sit up動作,希望可以令自己坐起來(當然,要看看角度,不是每次也可以坐得到的)。
13. 出街吃飯會把枱面的用具通通檢視一下,所以帶她出外吃飯,我面前的用具全部要拿走,又或是放遠點不要給她拿到。
14. “扭計咋喊“ - D喴聲好厲害,以為我劏咗佢咁,但一滴眼淚都沒有的!
15. 坐得更穩定,很少向後跌了。
16. 手指指,常常用食指指著她想要的東西。
17. 成日想“琴“高。如果站立時,地下有cushion或任何可以給她“琴“高的東西,她都會嘗試。

其他發展
1. 頭髮長了,朋友說開始像女仔了。
2. 可能牙痕,什麼東西放在手上都會咬。也喜歡磨牙,常常發出核突的磨牙聲。
3. 不喜歡用紗巾抹口, 索性買個BB牙刷給她自己擦。
4. 自玫瑰疹後,食量大減,奶由220ml/餐減至150-180ml/餐,粥由每餐一大碗減至1/2或1/3碗。

**********************************************************************************************

以下是部份之前記下來的事件簿,本來想每次發現一件事就記下來,但最終... ...都是忘記了,就只記下了這幾項!

3月21日 - 今日囡囡扭計,我尤得佢喊,喊喊下聽到有一聲好似叫“媽...媽..." 好清楚的,之後就又係果D好似喊得好淒涼得無眼淚的嗚嗚嗚喊聲。

3月22日 - 發覺佢開始識由趴係到,慢慢用四肢“燦“起自己再好似日本人屈膝而坐咁,仲坐得幾定下。

3月23日 - 發聲不只是ee ar ar ,而係連續有3-4個音,好似在唱歌,又好似在講野,應該係所謂的BB話吧。今日仲聽到佢好似唱緊“ABCD“四個字。

3月24日 - 今日Beku係咁講打打,Dad Dad...嘅外星話,如果我地初初教佢叫爸爸係Dad Dad,我唸我地會以前佢已懂得叫爸爸(Dad Dad)了。同埋,今日發覺去疴ng ng 時,當我講NgNg引佢疴便便時,佢都同時發出Ng Ng 聲,我停佢又停,好似同我玩咁。

3月25日 - 平時換完片,我去拋片之前都會將佢移入少少(在床上),跟位將個濕紙巾盒放入D,就算佢反身去擺黎玩,都唔會去到床邊咁危險,容易跌落地,但今日,就係由 我去拋尿片至返到床途中聽到Bomb一聲,原來Beku跌咗落地下,頭向衣櫃,我都唔知佢點跌。不過應該唔係好痛,因為哭咗唔夠1分鐘就收聲了。

3月31日 - 今日開始叫“Ba Ba Ba 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