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了365天,Beku終於1歲大了!突然覺得這一年好像過得很快,不過,每當回想起剛剛生完Beku的首兩個月,真的過了一段非人生活!那時的Beku 每兩小時便要飲奶,又常常要扭抱大喊,一日24小時基本上都用來照顧小Beku, 連半夜不用餵奶時,也怕Beku會哽親或無故窒息,要跟船生輪流坐在Beku床邊!其實都不明白那時為什麼會有這種精力!生產完已經大傷完氣,又要餵人 奶,傷口又痛,竟然還可以捱過那種不分日夜的工作,這可能就是責任感吧!

首1-3個月的日子是最精神轟炸的 - 最怕是換片,最怕那些又稀又黃又多的便便;最累是半夜,想睡又不能睡真的很慘;最感謝是船生,尤其是第一個月,少做家務的他,大小二務都由他處理,差點患 有產後抑鬱症的是他; 最擔心是Beku會突然離開我們,什麼哽塞;睡眠窒息症... ...好恐怖; 最無奈是有飯吃不得,好多時把隔夜飯翻熱後,因為要照顧Beku,1點已翻熱的飯,可能至4點才有空來吃飯,飯都變成飯焦了!最安慰是沒有吃魚沒有多渴奶 還有足夠的媽媽奶給Beku飲,還可以儲冰奶!

4-6個月是較穩定的 - Beku懂反身之前的一段時間是最舒服的,可能自己也習慣了,加上Beku的一齊都穩定下來,只要好好地料理她,一切都沒有問題。不過,自6個月後,開始 吃固體食物,又是第一個辛苦階級的開始,有時滿心歡喜煮出好好味的菜粥,但回報可能是一啖都不吃,很氣餒!

7-9個月是另一個挑戰- 除了開始訓練食固體食物需要點耐性外,也因為Beku開始學爬而需要多加看顧,一不留神,她可能就由床/梳化上跌下來。另外,自她學會了站立後,黑暗的日 子又來臨了,以前可以乖乖自己入睡的Beku,現在就要我坐在床邊,手放在她的心口她才肯安睡,弄得我很晚才可以吃煮飯吃。

10-12個月是很期待的時共期- 期待Beku叫爸爸媽媽講多些外星話;期待Beku慢慢學會自己行; 期待Beku餐餐都可以吃得乾乾淨淨;期待Beku聽得懂我們說的;期待Beku跟我們玩,開開心心笑嘻嘻... ... 期待... 期待... 快些出牙仔,野蠻的性格快些遠離Beku... ...

這一年Beku的發展算是正常不過的,說六個月會坐她就是六個月坐;九個月爬就是九個月爬;一歲會行... 雖則不是一歲當天就會自己行,不過自那天起,她自己扶著欄桿/梳化可以行多幾步(不只是1步起兩步止),還試過單手扶著行,已經算是一大進步了!對於 Beku的發展,我很滿意,現在唯一有少少擔心是她的牙仔,自8months 3weeks時出了第6隻牙至今,第7隻牙都未見蹤影!已經4個月沒有出牙仔了!返健康院打1歲針時順便問問護士,她說沒問題,可能遲些會一次過出幾牙也 有可能,叫我放心喎!唯有... 再慢慢觀察啦!



飲食
一日四餐(兩奶兩固體)奶量大約210ml/支,不過接近1歲時,開始由210ml升至240ml,試過有一次我坐了300ml的奶她也可以渴光,是另一 個增長期嗎?至於固體,現在不只給她吃粥,還有ABC粉及意粉。那天煲木瓜湯,再給她試吃木瓜,OK喎,今次終於肯吃,不再吐出來了。另外也試了Baby Yogurt,OK,可以吃幾口,但不會吃太多!

7:45 am   奶 (around 220ml)
8:30 am 小吃(包/餅/湯/生果etc)
11:30am  粥
12:15am 生果 (有時我們在吃飯也會給她幾口)
13:00pm 沖涼

15:30pm 奶 (份量同上)

16:30pm 小吃 (包/餅/湯/生果etc)
19:00pm 粥
20:00pm前 上床睡覺

身體狀況
由8個半月到現在,依然是20磅沒有增磅,不過護士說OK,半歲後的BB在磅重上不會增加太多。身高73cm,在沒有增磅但有長高的情況下,難怪朋友都說Beku看來瘦了!

便便方面,基本上10次有8次也可以於早上第一餐奶之後解決,不過因為她不是一定是一天一次,所以有時也會在尿片上便便。不過成績已算不錯了!起碼她開始有少少上厠所的意識!

活動能力
1. 模仿力強 :見到我們用杯子飲水,她也會跟著學,看見我把玩具放在頭頂上,她又會模仿;也想學我們用匙子來吃飯,每次餵她吃粥,她都總愛搶去匙子; 總之,以後在她面前的言行舉止都要小心。
2. 能夠自己拿著一粒粒的提子來吃,每次可以吃上10粒左右,對提子,真是情有獨鍾。
3. 開始想自己控制某些事情,例如飲水,我拿著學習杯她不喝,要自己拿著才肯渴幾口。
4. 大個女學會了自己揸著奶樽飲完整瓶奶。
5. 學會了“請請“,“飛吻“及“拍手手“。
6. 見到有興趣的東西,會一支箭地爬過去八卦一番。
7. 不論廁所有沒有人,總愛爬到廁所門外窺探。
8. 有時候叫她拿什麼什麼玩具給我(當然,那玩具就在她附近),她好像聽得懂的,會把玩具拿給我。
9. 開始想跟我們同枱食飯,對於我們吃的餸菜都很有興趣。
10. 在外用膳,掃枱能力超強,一定要給她坐BB櫈或直情放她入BB車,讓她自得其樂。
11. 很愛搶別人手上的東西,佔有慾超強。
12. 愛“嗡“起鼻子來笑,很可愛的樣子。
13. 有時可以不扶任何東西企站1-2秒。不過她也是安全至上的小BB,因為這些動作只會在大床或梳化上進行,在地墊上未曾見過,應該就是因為大床/梳化的墊褥又厚又墊吧!

****************************************************************************************************'

其他零碎記錄 (都是不齊全的,只是記得便記下來)
5月12日:喜歡自己拿著學習杯飲水。

5月14日 : 攞住筆,在我用來寫Beku食飯紀錄的簿仔上左畫畫右畫畫,模仿我寫字的動作。

5月16日 : 嘗試不扶任何物件站著企,可以維持1-2秒。

5月19日:可以自己拿著奶樽渴完一整瓶奶。

5月21日 : 第一次去泳池游水,爽呀!

6月2日 : 第一次,站在地墊上不用扶著任何東西,企到10秒。

6月6日:第一次拍手手,6月7日第二次見她拍手手,不過當我們叫她再拍時她就不會了,看來還未能掌握拍手這個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