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又過了一個月了,Beku已經11個月大了,再過多一個月便一歲了,真的很期待呀!小朋友長大得快真的說得沒錯,這個月的Beku也有不少改變。

飲食
依然是每日4餐(2奶2粥)現在吃奶吃得不錯,很多時可以一口氣渴完一支奶(約180-200ml), 不過食粥的情況就差不多,都是吃了半碗就不願吃,要用一些小玩具來氹她或引開她的注意力,這樣就較容易吃多於半碗粥。

7:45 am   奶 (around 180-200ml)
8:30 am 小吃(包/餅/湯etc)
11:45am  粥
12:30am 生果
13:15pm 沖涼
15:45pm 奶 (份量同上)
16:30pm 小吃 (包/餅/湯etc)
19:30pm 粥
20:15pm上床睡覺

最近這幾天飲水飲多了,每天都over200ml, 再加開奶茶/湯水的話,有時也會接近或超過300ml,可喜可賀,不過其實Beku每天渴奶的次數比人少了一餐,所以,就算渴了200ml水,其實也沒有只是補充那一餐奶的份量而已。

另外,食包包的Skill更好,現在可以把最後的一口包輕易的放入口內。還有,食提子,初期我是起皮一開二給她吃的,後來她不願吃,就算原粒去皮都不願意,只愛吃連皮的無核提子,而且越吃越叻,現在更可以一次吃3.5提子,算是不錯的成績呀。

粥底越來越杰,可以說是在吃稀飯了,餸菜已經不再用攪拌器攪茸了,而是用刀剁,所以更花時間去處理。不過吃粥的表現還是一般,常常吃了半碗就扭來扭去不願吃,就算把菜由茸變成絲,用另一隻碟盛上,情況依舊沒變,真是煩惱!每次用餐就好像是角力賽一樣。雖然吃粥較差,但飲奶情況有少少改善,起碼飲了大半支才心野,另外,因為奶量開始跌了,開始幫她戒人奶,由原來的2餐人奶改為1餐人奶1餐奶粉,第一天渴奶粉,可能味道較人奶甜,不雖一首歌時間已渴光了。

便便
1天大約2-3次。剛剛吃稀飯的那幾天便便呈粒狀,幾天後又回復正常。還不可以每朝早定時便便,也有一段日子就算有便意,一放她落廁板就掛住玩,最後“零“收穫。所以便便的訓練仍需努力。

身體狀況
自從上個月出了玖瑰疹後,由原來的約20磅降至19磅,不過近幾日已升回20磅了。至於身高沒有特別去量度,,估計跟上月差不多。最近牙痕得很厲害,常常要咬東西,又多了流口水,應該是出牙的先癥。

睡眠情況
午睡的習慣差不多,如果1點多的那一次可以睡1.5-2hours的話,3:30pm後吃過奶是可以不睡直至晚餐7:30pm (不過,吃到中途會有少少扭眼瞓情況出現)。奇怪的是現在每朝大約6:30am就會起床(比我還要早),就算晚上是8:30pm睡著還是10:30pm,都是約6:30am就醒來,不會因為遲睡了便會遲起床。




活動能力
1. 餵她飲奶時,渴了兩三啖她就會拿起奶樽送向我的咀邊,示意要我飲飲,當我扮作飲了一口後,她又會繼續飲,一餐奶,來來回回都會給我3-4次。
2. 由企變坐的姿勢更成熟,已經懂得用腳板的力令自己站起來(不只是用手力了)
3. 常常爬到我的身上,不是借我的身體去拿她的Target,就是要依著我像要抱抱一樣。
4. 開始懂得選擇,如果手上有兩件玩具,她最喜愛的一件是不會給我的; 如果她手上只有一件玩具,她就只會在地上拾起另一件玩具拿給我,怎樣也不願意把喜愛的玩具給我。
5. 會發蠻,遇到不如意的事手仔會fing fing 吓,甚至像做打打的動作。
6. 現在笑起來會咪起雙眼地笑,很可愛。
7. 模仿力強,吃粥時常常想自己拿匙子來吃,自己拿杯子來渴水,見我用筆寫字,她又愛拿著筆在我平日的記事簿上劃來劃去。
8. 聽得懂我們的說話,知道什麼是可以做,什麼是不可以做 - 每次她靜雞雞地咬書書時被我發現,她都會立即停止動作,然後笑咪咪地望著我; 當她想趴入廁所時我 Say No,她就會停步。
9. 開始學會跟著我周屋走,以前只懂在客廳的範圍內,現在我去廁所教水沖涼,她會跟著我然後站在廁所外的小櫃看我。
10. 懂得Hello 的動作了。
11. 有時會叫Mum Mum, 不過還是喜歡叫Ba Ba多些。
12. “撩“人玩,去到公圍時,會指著其他小朋友,示意要一齊玩。
13. 求知慾越來越強,有時會不理危險都要取得想要的東西。
14. 最愛是拿著手機或計算機扮聽電話。

****************************************************************************************************'
其他零碎記錄 (都是不齊全的,只是記得便記下來)

4月19日 : 常常叫著Ba Ba Ba Ba,但發音不再時單音,而是有幾個音調,就像我們廣東話有九聲,普通話有四聲一樣。我跟船生都覺得其實她是在唱歌,在唱ABC Song,只是音不準而已。常常在唱Ba Ba Ba Ba Ba Ba Ba ... ... 其實即是 A B C D E F G... ...

4月20日 :餵奶時,她總喜歡吃到一半就拿起奶樽給我渴,像要餵我吃奶般。

4月28日:發出像“奶奶奶奶“的聲音
                 以前當我離開客廳,走入廁所用準備溫水給她沖涼時,她只會大哭大叫,現在她會跟著我爬到廁所門外,扶著小櫃的手柄站起來看我,有時也想爬入廁所,但當聽到我說“唔好入嚟“,她都會立即停步,然後又站在小櫃前。

4月29日:沖涼時,會企在浴缸上周圍摸浴缸附近的東西。

5月1 日:沖完涼幫佢抹身時,毛巾放在她身上,她會不其然地拿起毛巾蓋著自己的臉,主動跟我玩躲貓兒,當我發現她她就會哈哈大笑,好開心。

5月3日 :開始戒人奶,先將3:30pm餐奶改為奶粉,可能奶粉甜D好味D,好快就飲晒。

5月4日:聽到佢有兩次叫mamama... 但當我叫佢再講多次呢,佢就會講“baba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