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 我特別為好友"慧蘭"做了一個生日蛋糕 - 日本芝士蛋糕. 特別用了由日本買回來的叮噹及叮呤印模, 曬上糖霜, 就把它們的樣子印在蛋糕面上. 再加上新鮮買回來的美國車厘子及Royce朱古力片做裝飾, Perfect~   看見都想咬一口 

不知為什麼, 今次焗得很成功, 從前焗這個蛋糕, 總要用上比原來時間(食譜所寫)多出個多小時才完成, 每次也焗得很辛苦. 但是今次, 所焗的時間跟食譜一樣, 最多只是多出5-10分鐘就能把蛋糕焗好. 而且味道和口感都非常好...正.  不知是否今次我用了一個較淺身的模具, 還是在製造過程中我做了什麼我也不知道的秘訣, 所以就成功了  ?? 算吧... 不要再考究了, 總之做出來好味就已足夠.

今晚, 我們幾個約了在尖沙咀的Club Havana食Buffet, 是同事介紹的, 雖然食物款色不算多, 但最特別的, 是你可以自己選擇肉類(魚塊, 魷魚, 火腿, 煙肉), 蔬菜 (西蘭花, 甜豆, 椰菜), 麵類 (寬條麵, 意大利粉, 螺絲粉)及醬汁 (忌廉汁, 蕃茄汁, 魚汁), 再由大廚幫你煮熟上碟. 我最喜愛忌廉汁寬條麵, 味道一流. 其他菜色的味道也不錯, 如忌廉南瓜湯, 鮮果沙律, 雞翼, 芝士焗扇貝, 燒薯仔, 粟米... 哎也, 講起薯仔粟米, 又令我想起北海道的薯仔粟米, 真的很甜又好味... 真是非常回味北海道的美食

日本芝士蛋糕 -為食貓
網友Clarey提供

材料 : 6吋圓模

忌廉芝士 100克
牛奶 64克
無鹽牛油  22
低根麵粉 13
粟粉 7
蛋黃 2個 
蛋白 2個
砂糖 43
塔塔粉cream of tar tar  1/6茶匙

做法 :

1. 忌廉芝士切成小塊,加入牛奶浸泡30min。無鹽牛油隔熱水坐溶。
2. 浸泡30min後隔熱水加熱,一邊攪一邊加熱至無顆粒,再加入己溶化的無鹽牛油拌勻,熄火稍稍放涼。
3. 篩入低根麵粉和粟粉拌勻,再加入蛋黃拌勻,最後加入檸檬汁拌勻。此時麵糊光滑無顆粒,如仍發現有小許顆粒,可將麵糊過篩到乾淨的mixing bowl中,待會與蛋白霜混合。
4. 蛋白打成粗發泡後,加入塔塔粉打勻,糖分三次加入打至企身,提起攪拌頭,蛋白的尖峰會下垂。我在頭兩次用高速打發蛋白,每次1分鐘,在第三次用低速打,直至想要的硬度。這樣可以令蛋白沒有很大的氣泡,製成的蛋糕質感軟綿細密,外觀也很好。
5. 取1/3的蛋白與麵糊混合,再將麵糊倒回蛋白霜中輕手混合直至單一顏色就好。
6. 倒入模具,然後拿起模具在”木台”上輕敲幾下。
7. 用蒸焗法,放圓模在加有熱水的焗盤上,放入己預熱的焗爐以170c 焗15-20min至表面上色,然後調較至150c,打開焗爐門,直至加熱顯示燈再次亮起,關閉焗爐門,焗40min。在最後的10-15min,要留意蛋糕的色水,如已達到你想要的色水,可加鍚紙在蛋糕面避免蛋糕表面太深色。
8. 出爐後放在綱架上稍稍放涼,用小刀界開蛋糕邊和模邊(其實不會太「痴」的)只是希望蛋糕出爐後沉降得靚一點。然後小心脫模。(小心熱)
9. 蛋糕可襯熱食,也可放涼後食,,不用放入雪櫃。
 

備註:
* 模具我只鋪底,沒有圍邊。 
* 最好使用實底模 (即不可以甩底的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