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都有留意獨角仙(仙姐)的網誌,每次對她在藍色大門下所做的各式甜點咸點,都垂涎三尺,當知道她出了一本麵包書<天然麵包香>後 ,便急不及待買了回來。

此書所教授的是17小時冷藏中種法,老實講,第一次看見17小時這3個字就已經怕怕,制作時間未免太耐了吧?但仙姐在書中說 ,這種冷藏中種法,只需早一天弄好中種麵糰放入雪櫃17小時,第二天便可以搓包烘焗,做出來的麵包有口感,濕潤,保濕良好,可存放較長時間而不變硬。真的 很容易嗎?不廢時嗎?於是我便選了最簡單的白吐司來試試。

我先做了一份中種料放入雪櫃雪了一天。由於食譜內的分量頗多,單靠我一雙手來搓的話應該很廢力,也不會搓出好效果來,所以第二天,我便把中種料一分為二, 取出一半做了這個吞拿魚包(加入餡料是因為我沒有信心做出又鬆又高的白吐司,因此還是加入吞拿魚做成一個個圓型的小包較穩陣)。這個中種法做出來的麵糰很 濕很黏手,而且要將切成小粒的中種糰混入麵糰中其實也頗吃力,黏得我每個手指頭都是麵糰。我用了Max.30mins的時間(其實30mins也有點太耐 了,平時會控制在15mins內,沒法子,麵糰太黏,很難搓)搓呀搓,搓呀搓,麵糰感覺上光滑了不少,雖則還有點黏手,但已可拉出薄膜來,於是便膽粗粗, 先發酵看過究竟。

可能就是有中種的關係,麵糰發得更大(又或者今次我是坐溫水發酵),焗出來的麵包也真的比直接法的又大又軟熟,質感是完全不同的,這個好像少了一點麵粉 味,吃起來更可口。不過,今次的制成品,我總覺得搓得不好,因為麵包放到第二天,表面好像較乾身,不太鬆軟,雖則如此,但內裏的質感就真的很軟熟,比直接 法好得多呢!(直接法做出來的麵包,放到第二天便會很乾很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