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Beku兩歲時為她寫下成長記錄後,之後都忙著要照顧她們而沒有再寫,現在就襯Beku滿兩歲半啦,記錄一下吧!

基本上,自兩歲後,Beku真的長大了很多,而那種長大,又跟頭兩年的不同,頭兩歲的長大可以用“急速”來形象,但兩歲之後的長大是“不經不覺”的,不再是突然之間懂得做某些事情,而是經過慢慢學習及領略而學會的,那種成長,好像是放緩了,但再想深一層,其實又不是,因為現在的成長,主要是在思想及腦部發展,是無形的,但對日後的成長卻影響深遠呢!

飲食
從前是每天兩餐奶,現在開始幫她減為一餐(早餐),午睡後的那一餐(下午茶),開始用乾糧等食材來代替。另外,自從坐完月後,已經沒有分開煮Beku的餸菜了(因為要照顧妹妹,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再分開煮),所以,現在Beku是跟我們同時間同枱吃飯,而煮的餸菜都是以清淡為主,少鹽少油,對於Beku來說少鹽少油其實已經比之前的無味餐好味,但對於我們來說就真的口淡淡。

生理時鐘
每天一次午睡,時間約1-1.5小時,依然愛跟我一起睡大床。晚上就大約8:30pm睡至翌日6:30-7am,即全日的睡眠時間大約是11小時。

7:00 am   奶 (270ml)
7:45 am  小吃(包/乳酪/粟米片等)
11:15am  粥/飯/粉
12:30pm 小睡 (1-1.5hours) 
15:00pm下午茶(包/餅/乳酪/生果/粟米片等)
18:15pm 粥/飯/粉
19:30pm 刷牙洗面
20:00pm 上床,傾偈,約8:30pm睡著

身體狀況
體重28磅(連衫),身高是 87cm。

戒片方面, 除了睡覺時還會著上尿片外,其他時候都沒有著。其實就算睡覺,很多時都沒有尿濕,只是為免她突如其來的一次「睡得超級冧」而尿濕,所以仍然著上。晩上的時候,通常在11點左右我們會帶她上一次厠所後,到朝早起床,尿片都是乾的。現在正期待著,她真的有一段很長很長的日子沒有尿濕的話,我就會試試連睡覺都不著片。

動作/舉動
~不用扶也可以上落樓梯,有時還會跳樓梯。
~自己刷牙涮口。
~除了自己、爸爸媽媽及妹妹的名字外,還學會了婆婆公公,爺爺麻麻,舅父,叔叔的名字,甚至連朋友仔的名字也記得。
~拉上衣的拉鍊。
~著鞋著襪。
~大粒的鈕釦也可以扣上。
~會認叻,例如:我讚爸爸好乖擰咁多野,佢就會搭訕話:「Beku都好乖,我都擰好多野!」
~樂於助人,常常見到什麼她有興趣的工作就會話:「我嚟幫你!」
~喜歡被讚賞。
~會跟著音樂VCD的歌曲唱歌。
~常常反問我:「你做嘜呀?嘜嚟架?點解咁嘅?」
~每次我聽電話都會問我:「邊個嚟架?姨姨呀?」
~有主見,好多時你叫佢去東佢就要去西。
~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有時做錯事,明顯地見到佢有個Guilty樣的。
~貪心,什麼都要多d多d。
~不知從何處學會了Apple及Banana兩個英文。
~依舊喜歡扭計,尖叫。
~喜歡在半夜三更的時候,拿著被子及Kitty走過來,叫我幫她蓋被!
~常常話要出街,要返學。
~可以用鎖匙開啟信箱。
~有記性,只要答應過她的事她都會記得(e.g.食完飯有得聽歌歌,一食完就立即提醒我要聽歌歌),以及如果我們講錯說話,她會立即幫忙糾正(e.g. 明明講好去街市,但我突然講咗去超級市場,佢會話媽媽你講錯咗!)。
~懂得踩三輪車了。
~懂得分紅、藍、黄、綠、黑、白、紫、粉紅、橙幾款顏色。
~去買野常常要爭比錢,有時都很樂意幫我拎一陣餸。
~有時見妹妹喊會去「呵呵」她,但有時又會攪喊妹妹。
~說話更有條理,學會了「因為... 所以... 」
~會角色代入,例如看見書中人,往往會根據書中人的樣子/動作而把現實生活中的人物代入,例如看見有小女孩的就會話:「嚟個係Beku...」
~入𨋢會幫助按樓層掣及關門掣。
~開始肯比我幫她帶頭箍,但還是不喜歡戴髮夾!

你們可能很關心Beku跟Miku的相處融洽嗎?Beku 對妹妹總算不錯,每朝起床都會看一看妹妹,有時出客廳玩又會說要帶埋妹妹出去,有時又會要求餵奶,要抱妹妹錫妹妹等。當然偶然也會呷妹妹醋,要爭寵,但整體上她對妹妹都很好。有次,朋友問她:「送咗妹妹比姨姨好無呀?」Beku嘅答案係:「唔好,我哋係一家人!」嘩!我好鍾意嚟個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